母乳助嬰兒發展免疫系統 或避免過胖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喝奶粉,餵養母乳能幫助孩子降低患肥胖症風險達一成。目前有一群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母乳中的一些成分對人會造成的影響,其中一種寡糖,還可能可以成為預測孩子未來是否會過重的一項指標。

天然人乳寡糖是母乳中第三大成分,它在幫助嬰兒發展免疫系統扮演了一個重大的角色,這已經為人所熟知。而市面上的配方奶粉並無此成分。

南加大預防醫學教授Michael Goran:「這些複合糖實際上不能被嬰兒代謝吸收,它們直接被送到膽囊,基本上發揮了益生菌的作用,那非常重要,因為人生頭兩年膽囊微組織在快速發育,這個發育決定著將來的健康和體重。」

這是十月下旬由包括Goran等南加大研究人員發表的研究成果之一,已經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網站上。

研究也發現,另外一種人乳寡糖可能可以保護嬰孩不至過重,吃母乳六個月的孩子與對照組的孩子相比,體重輕了一磅,且體脂肪較少。

南加大預防醫學教授Michael Goran:「餵養母乳很重要,對嬰兒肯定沒壞處,我們需要找到方法來放大此效果,以造福更多的人。」

他表示此研究及其後續研究得到的成果,可以幫助開發含適當寡糖的幫助嬰兒健康成長的配方奶粉、嬰兒食品或母親的營養補充品,也能幫助指認何種飲食習慣可以帶來更好的效果。

其他研究顯示,母親懷孕期間的體重、飲食和母乳餵養,對孩子將來的體重和健康會有影響。有兩種母乳中的寡糖,會造成持續喝母乳六個月、一般約16磅重的嬰兒,比對照組的孩子重一磅,這表示在餵養母乳的母親若飲食不當,對孩子的造成影響也是巨大的。

Goran表示,還需有更長期、更大範圍的研究來加強及擴展這些發現,並確定哪些因素能最有效防止人們將來過重。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