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健保市場開始 增加適合移民條款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2016紐約的健保市場,也就是所謂的奧巴馬健保,從11月1日已經開始開放註冊登記,並且增加了對沒有綠卡或者是沒有合法身份移民的健保選擇,我們來看看。

明年是奧巴馬健保註冊第三年,註冊期從2015年11月1日到明年的1月31日。2016年除了金、銀、銅、白金4個等級的健保計劃之外,又推出了一個叫做Essential Plan的計劃(EP計劃)。

健保公司業務經理楊威(Empire Blue Cross BlueShield):「這個是給相對來說低收入家庭,但是又領不到Medicaid的消費者提供的另外一種代替的選擇。從今年開始根據紐約州的一個法案(Color of Law),就算你沒有綠卡或者合法工作身份,都有可能會被規劃到這個計劃裡。」

凡是居住在大紐約地區、年齡在19-64歲的中低收入者,都可以考慮申請這個EP計劃。

健保公司業務經理楊威:「EP分4個計劃,收入在(聯邦政府)貧困線150-200%之間的,第二種是在貧困線138-150%;第三種是貧困縣100-138%,但是因為身份問題拿不到Medicaid;最後一種是在收入貧困縣100%以下因身份拿不到Medicaid。」

後面兩種可以視為是給無身份人士的「白卡」,投保人無須支付保費,即可享有醫療保險;與收入在聯邦貧困線150-200%的客戶不同,收入在138-150%之間的家庭(相當於年收入在16,242至23,540美元之間)無需支付每月20元左右的基本保費,但都可選擇購買眼睛、牙齒的保險。

Essential Plan 是QHP的加強版:19-64歲之間的朋友,居住在大紐約地區,拿不到medicaid 和兒童健保。四種:
150-200%:$20保費+眼睛、牙齒 費用依據區域不同($24-25)
138-150%:無保費+眼睛、牙齒 費用依據區域不同($24-25)
100-138%但由於身份無法拿到medicaid:完全免費,眼睛和牙齒也無需付費
100%以下但由於身份拿不到medicaid

由於賠付率高、青壯年投保人不足及聯邦政府對再保補貼的縮減,2016年受歡迎的保險方案的保費平均漲幅7.5%,具體數字視地區不同而不同。另外,針對個人的罰款也大幅增加。

除非你符合白卡、兒童加健資格或生活狀態發生變化(工作、婚姻、搬家等),一旦錯過註冊期,則無法購買新一年保險。

如果希望保險從明年1月1日起生效,最晚註冊日為2015年12月15日。

更多信息,可以到網站查詢:
https://www.healthcare.gov/quick-guide/dates-and-deadlines/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