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為了養老金入市也要拿下劉樂飛

11月1日兩條雷聲大的新聞,上海破獲伊世頓貿易公司特大操縱期貨市場案,以及上海澤熙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徐翔被警方帶走調查。

會說這兩條新聞雷聲大,乃是金融反腐迄今,就包括最新的這兩起,從業者到監管層的涉案個人或機構,其曝光案情顯示都還只是小蝦而不能算是「青島大蝦」。

被指涉操縱股指期市的上海伊世頓,據報導,公司總經理高燕、業務拓展經理梁澤中,以及華鑫期貨技術總監金文獻這3人,受2名外籍人士(Georgy Zarya與Anton Murashov)從境外遙控犯案,利用31個賬戶程式交易涉及金額113億元,短線非法獲利逾20億元。(皆為人民幣)

如報導所言,若按6、7月股災期間,股指期貨高峰日均成交量超過萬億,所以不論公司、人員還是金流,這條線索應該不會到此為止。

另一新聞事件主角徐翔,是私募公司上海澤熙總經理。據報導,涉股市內幕資訊,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等。報導還稱,徐翔的長期夥伴周建明同時被查。兩人亦有前科涉2006年天一證券案。

案發後,徐翔從證券轉戰私募後,成為基金界明星級操盤手。在10月30日有財經媒體關於五中全會閉幕後的A股教戰守則,標題就是「看看王亞偉、徐翔持股情況再說」。沒想到11月1日徐翔就率先出事。王亞偉目前是「深圳千合資本」法人代表。

王、徐這兩名長期被業界相提並論的明星經理人,徐翔是券商派,出身華夏基金的王亞偉代表公募派。

華夏基金,國內最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信證券控股。在王亞偉離開華夏之時,中信證券公告明確表示未來尋求與王亞偉進一步合作。2012年9月,王亞偉即以深圳千合資本進軍私募業。

時間上,這兩則消息同一天被公安部拋出,也有相同的問題。在業者方面,徐翔有內幕資訊,通過內幕不當獲利的私募公司就絕不止於澤熙公司一家。此外,上海多達數千家的貿易公司,從司度到伊世頓,還有多少是披著貿易公司馬甲卻暗地操縱資本市場?

在監管層方面,私募公司澤熙有內幕資訊,不是憑空而來,監管層誰提供?貿易公司伊世頓第一步利用人頭賬戶就已經違法,證交所怎麼不察?而且還境外遙控交易,證監會如此大漏洞未能發現?互聯網不是有防火牆,卻對遠程植入交易軟件不設防?

現在回看7月1日盤後網上盛傳《這是一場戰爭》的文章稱:「王亞偉認為當前已不用去分析市場,已經是一場戰爭……」。雖然後來深圳千合資本代王亞偉出面否認曾出此言。其實這話誰說的不重要,重要的這是市場人士看法股災是一場「金融政變」。

目前在國內基金市場生態,中信證券控股的華夏基金,培養了一批像王亞偉這樣的基金經理,特別是劉樂飛坐鎮中信產業基金時,廣邀這些基金經理與公募大佬加盟,在市場上提供財富管理服務的目標客戶均屬身家至少上億人民幣的超高淨值群體。而這些基金高管,在不同時期,有的自立門戶,有的進入官場。

雷聲大最怕雨點小。公安部強調「經過三個多月的縝密偵查」,應該不可能只找出這麼幾家小公司。更何況,明年即將啟動養老金委託投資基金股市操作。那麼五中全會閉幕後這2條新聞齊發,或許表明在向幕後出手,預告拿下劉樂飛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