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 10月製造業PMI連4月緊縮

【新唐人2015年11月3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3日的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指數較上月微幅下跌0.1個百分點至46.0%。中經院表示,製造業雖仍處低迷,但非製造業部分,已初步出現止跌回穩的態勢,現在台灣景氣是否已經來到谷底「還太早講」,觀察景氣循環還要用更長期來看,以整體經濟動能來看。

中經院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10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中斷連續2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指數由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低點45.3%,攀升5.5個百分點至50.8%。

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相較於我國製造業景氣目前仍處於低迷,非製造業有逐漸回升態勢,代表部分經濟數據初步出現止跌回穩訊號。他分析,化工產業因亞洲部分的廠商處在歲修期間,但聖誕節、農曆新年帶出餐飲零售旺季,化工產業就明顯回升比較快。

另外,中經院表示,全體製造業已連續4個月看壞「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但指數由2012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33.1%)回升2.8個百分點至35.9%;10月指數已由創編以來最低點(24.8%)回升1.6個百分點至26.4%,顯示各業別廠商看未來景氣應不至於再壞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