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報總編妄議大政被雙開 王岐山在警告誰?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新疆日報社一把手趙新尉被宣布「雙開」,案涉「妄議中央」。分析認為,時值王岐山推出中共黨員新《處分條例》之際,趙新尉落馬對「妄議中央」的中共官員警告意味濃厚。

新疆亞新網11月2日凌晨報導,中共新疆自治區紀委對新疆日報社原黨委書記、總編輯、副社長趙新尉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趙新尉涉及「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等罪名。其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問題涉嫌違法犯罪。屬於中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者,情節特別嚴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違法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10月下旬,被稱為中共史上最嚴的所謂《紀律處分條例》發布。其中最為矚目的是「妄議中央」,外界理解為「對中央當局的大政方針說三道四」,具有極強的「警示」意味。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對趙新尉的落馬分析指出,王岐山剛剛公布最嚴紀律,就拿文宣系大員開刀,警告劉雲山的意味明顯。

唐靖遠:「曾慶紅江澤民屢次寫信干政,其實也是妄議的範疇,習王出台這個條例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封住江曾勢力攪局干擾的口子。」

劉雲山利用職權不斷給習近平攪局

在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劉雲山一直被外界視為江澤民在文宣系統的代言人,其在輿論上給習近平「挖坑」攪局事件不斷。

香港《爭鳴》雜誌報導,2015年初,劉雲山一手把持的江系喉舌《環球時報》轉引日本一家政治網站報導,表面上稱讚習近平有「敢於打破陳規舊習」等8大政治特徵,其中一條是「行動無法預知」。中共體制內人員表示,「這是劉雲山對習近平明抬暗貶。」

此外,今年5月份前,中共新華社下屬的《瞭望》周刊也曾有過類似舉動,其文稱「四群體是習近平眼中的干擾改革的『中梗阻』勢力。」據稱,這等於一下將習近平放在了底層弱勢群體的對立面,也等於在間接否定習近平要求「密切聯繫群眾」的政策。

還有海外中文媒體曝料,在9.3閱兵的籌備方面,主管思想意識形態和宣傳文化口的劉雲山,讓習近平很惱火。習近平本來提出以「中國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既與國際同軌,也避開表面上針對日本的意思;但劉雲山把持的宣傳部門硬用「抗日」稱謂,而且把宣傳做足了,想改也無法改。最後只好兩個疊加,叫做「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又長又拗口不說,最終還成為日本等相關國家拒絕參加的借口。

江澤民、曾慶紅都有「妄議中央」舉動

港媒《爭鳴》2015年3月號刊文披露,2015年1月份的中紀委第五次會議後,江澤民以中共前黨魁的名義致信中共政治局、中紀委,表示擔心「反腐」時間過長會給中共黨內造成「動盪」;江澤民多次提到,中共總書記任期為5年一屆,兩屆為止。

據報導,江澤民不止一次對習近平王岐山「反腐」表示「擔憂」。早在2014年中共兩會前,海外媒體稱,江澤民向習近平表示,反腐步伐不能太快等;4月1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江澤民向習近平施壓,要求「收控、放慢」反腐敗運動;同年4月港媒也曾報導,江澤民不顧「老臉」,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寫信給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運動能緊急「剎車」,但江的求情被王岐山頂了回去。

除了江澤民,曾慶紅也被曝有類似舉動。香港媒體披露,2014年曾慶紅曾先後6次致信中共中央書記處、中宣部,以自己是「老領導」的身份,對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提出各種各樣的指責,把問題擴大化。

香港《動向》2015年3月號披露,2月初,在中南海召開的中共「國家級退休離休老幹部」生活會上,朱鎔基等批評曾慶紅在「違紀違規」的路上走得夠遠,必須懸崖勒馬。

曾慶紅惱羞成怒,把事先準備好的4點「看法」甩出:第一,對正在展開的反腐敗鬥爭的目的持保留態度;第二,反對深入反腐敗鬥爭;第三,憂慮「老虎、蒼蠅一起打」;第四,對反腐敗感到緊張、擔憂、恐慌。

新出台的中共黨員《處分條例》中,「妄議中央」被列入違反政治紀律的「負面清單」,對違反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嚴重警告等處分;嚴重者將被開除黨籍。評論認為,這一規定對江澤民派系明顯有約束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