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九成貪官有情婦另外一成啥情況

日前出版的《時代》周刊上的一篇有關中國落馬貪官九成擁有情婦的文章,被國內媒體廣泛報道。該文章援引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捷玉的話說:在當今中國,「如果你有錢有勢,一個年輕漂亮的情婦就成了終極身份象徵。」文章更指,一項研究顯示,2012年因腐敗被抓的中國高官中,95%都有婚外情。這些官員的落馬,60%都與情婦有關。

貪官擁有情婦,這在當今其實根本已經不算是新聞,也引不起人們太大的興趣。貪官之遭人痛恨,亦不在其有沒有情婦上——在缺乏任何監督的權力已然統攝、主宰一切的情形下,貪官有情婦,甚或就是件順理成章的事情。任何把貪官情婦拿來說事的,都顯得有幾分少見多怪了。

令筆者有興趣重新打量、審度中國貪官情婦現象的,是上述報道披露出的這個數字——落馬貪官95%有婚外情、有情婦。也就是說,另外5%的貪官沒有情婦。

那麼,這不足一成的沒有情婦的貪官,又是啥情況?

貪官既然落馬,想隱瞞有情婦的事實怕是很難。有可能是,這不足一成沒有情婦的貪官,是自己主動不要情婦。因為但凡貪官,任何事情只要自己想要,幾乎沒有不成的,尤其是在情婦方面,更是小事一樁。上趕著、排著隊爭當情婦的俊女,多了去了。

可以想見,貪官沒有情婦,絕非貪官自律使然。更大的可能,就是這不足一成的貪官,對情婦、女色沒興趣,屬性無能。

前述《時代》周刊上的文章稱,情婦並非是中國才有的現象。美國總統因橢圓辦公室的風流韻事而遭彈劾、法國領導人婚外還有家室等,也不少。在如今的中國,權力和性的交織,既反映出中國古代妻妾成群的風俗,也反映出推崇性別平等的近代價值觀的瓦解。

筆者以為,這樣的理解其實未必準確。

依人性的角度而言,有違人倫道德的「情婦」與「情婦文化」,即便見不得人,遭所有正派人士的唾棄,且為政治、社會所不容,但至少對當事人而言,其還是有真實、真誠的一面,甚至不乏有美好情感、美好情慾的一面的。

而當今中國貪官之「情婦文化」,則是無比之齷齪、骯髒,甚或說,這是對「情婦文化」的糟蹋、玷污——心照不宣共用情婦的貪官有之,擁有140餘個情婦之多的貪官有之,專挑未成年少女為情婦的貪官有之,同一張床上讓母女、姐妹共為情婦侍奉的貪官有之,孜孜不倦、專事收集若干情婦體毛的貪官有之,熱衷於一筆一划記下性事日記的貪官有之,甚至有貪官對情婦實行「現代企業制度管理」以及舉行「群芳宴」,讓情婦們彼此見面……

我們若是要尋找當今社會道德滑坡、文明潰敗、男女性事極度混亂、家庭遭遇重大危機以及唯利是圖、爾虞我詐、娼妓盛行、欺騙多多的本源,無疑,貪官所擁有、行使的權力之大,權力的異化、畸形化以及特色「情婦文化」之猖獗,乃不容忽視的重要質素。

令人憂心的是,前面引述的貪官情婦「成色」數據,僅只是某一年(2012年)的貪官,且僅只是「落馬」的貪官統計。那麼,至今未落馬的貪官、全部貪官及其情婦之「成色」,較之這樣的數據,又當高下如何?答案無從知曉。

如何使畸形、異化的權力回到常態正軌,如何使貪官貪婪的人性之惡無從藉助權力的魔杖無休止地大爆發,如何使眾多貪官身體力行打造的「情婦文化」不成為解構文明道德、社會準則、婚姻家庭以及人心法則的重要樞紐,這成為擺在當今人們面前的一個緊迫的課題,亟待破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