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陷調職傳聞 五中結束第一個向習近平表態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結束的第2天,10月30日,中共上海市委就舉行全市負責人會議,市委書記韓正主持會議並傳達習近平在五中全會上的講話。由於韓正之前一直陷入調職傳聞,加上此次五中全會孤身赴會,會後又在各地大員中第一個高調傳達習講話,自然引發媒體的關注。

10月31日,澎湃新聞網報導,中共上海市委10月30日下午舉行全市負責官員會議,傳達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主持會議。

會議上,韓正要求全市負責官員要認真領會五中全會精神,他特別強調「關鍵是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

據報導,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有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工作報告,以及關於「十三五」規劃《建議(討論稿)》的說明。

韓正被認為是江派人馬,此次高調傳達習近平五中精神,引發猜測。

五中全會前,《紐約時報》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教授、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丁學良指出,五中全會其中的一項人士異動,將可能是換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早前,外界就已盛傳韓正將被調職。今年6月份,海外多維網曾披露,韓正將被調離上海,或進北京擔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栗戰書將出任上海市委書記。

7月1日,博聞社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將會「商討」重大人事安排,包括上海等直轄市市委書記的調整安排等。

由於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在江澤民掌權時期,上海勢力曾經是中共政壇的主導力量。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都被視為江派「上海幫」的人馬。

目前,外界普遍評論認為,習近平當局對上海的攻勢已取得一定突破,韓正在強大壓力下很可能為求自保,向習近平當局有示好的表現。

陸媒《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28日刊文稱,五中全會上海僅韓正孤身赴會,身處「調職」傳聞漩渦的韓正「單刀赴會」,究竟釋放出何種信號,值得推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