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健康:久坐久站傷腰骨 醫生教你愛護脊椎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訊】10月30日天天健康 Health Today

1. 尋求健康飲食 萬聖節糖果消費受影響

每年萬聖節,糖果是必不可少的道具,然而,「關於糖的戰爭」,可能會嚇跑很多美國人,全美零售聯合會估計,美國今年萬聖節期間的糖果消費,會減少20多億美元。

「不給糖就搗蛋」已經形成孩子們在萬聖節期間索取糖果的慣例。不過由於對糖果害處的擔憂,美國人正在尋找更健康的方式來繼續這項傳統玩樂。

研究表明,甜味是人類出生後首先接受和追尋的味道,喜歡吃甜食是人的本能,但大量食用卻會產生上癮的現象。

世衛組織認為,嗜糖之害甚於吸煙,長期食用高含糖量食物會使人的壽命縮短。吃糖會讓人產生飽腹感,影響對其他營養的攝入,引起人體內環境失調,進而促成多種慢性疾病。兒童吃過多甜食,被認為是造成骨折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根據全美糖果協會,近四分之一美國人今年選擇購買黑巧克力、果仁巧克力或堅果巧克力,五分之一選擇較小的糖果。而這種健康飲食趨勢可能讓美國人減少21億美元萬聖節糖果消費。

但大型糖果生產商並不擔心,因為含糖的巧克力仍在萬聖節糖果市場佔主導地位,讓好時、瑪氏、雀巢等公司仍賺得鉢滿盆盈。據估計,這些糖果的消費佔美國人每年糖消耗量的約13%。

2. 久坐久站傷腰骨 醫生教你愛護脊椎

腰背酸痛和骨頭疼,這些毛病很多人都碰到過,但很少人會意識到,也許這是因為站立或坐姿不正確,一起來聽脊椎神經科的醫生,講解怎樣保護好脊椎。

人的脊椎佈滿神經線,作為支撐身體的骨幹,脊椎神經科醫生介紹,不論大人、小孩都要關注自己的脊椎健康。

要保護好脊椎,從最簡單的調整坐姿、站姿開始。

脊椎神經科醫生 趙顥程:「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不要保持一個姿勢太久,不要長時間站、坐,一定要做一些運動。」

脊椎神經科醫生 趙顥程:「在辦公室工作的一定要放鬆,不要久坐久站,保持挺直腰板,腰部貼著椅背,看電腦屏幕時要直線,不要低著頭看。」

各個年齡層要注意的也不一樣,長者更要注意補充不同的營養素。

脊椎神經科醫生趙顥程:「長者要注意補鈣和維他命D,年輕人、老人都要多做運動。」

辦公族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埋頭工作之餘也要多活動活動。

脊椎神經科醫生 趙顥程:「最好每工作30-40分鐘,站起來動動走走,走動一兩分鐘再回來工作,不要持續工作超過1-2小時。」

適量運動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寶。

脊椎神經科醫生趙顥程:「每天做一些運動,不用長,可以半小時到一小時。記得要慢慢做,如果一疼就要停下來,走走休息,如果勉強運動,很容易扭傷骨頭、關節或肌肉。」

從今天起,糾正自己的站、坐姿勢,就是保護脊椎最簡單的方法。

新唐人記者 柯婷婷 胡志華 紐約報導

3. 三種檢測技術 幫助有效預防直腸癌

作為美國第二大癌症殺手,直腸癌發病率,近年來明顯下降,其中三種檢測的技術,各有優點,讓很多人免於罹患直腸癌之苦,我們來聽聽專家的建議。

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在美國是第二大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每年美國有15萬人被診斷患有直腸癌,大約五萬人死亡。但是及時的檢查,很多直腸癌患者都可以得到治癒。而近年來醫學技術的發展,已經讓人們有多種選擇來做直腸癌檢查,非常方便。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大腸鏡檢查。

挑戰直腸癌基金會總裁Dr. Thomas K. Weber:「現在的大腸鏡檢查非常先進,腸胃科醫生一旦通過腸鏡看到有息肉,可以伸進去一個小刀片,切除息肉,再找醫生用顯微鏡檢查息肉,確認沒有癌變,否則要進一步治療。整個過程很安全,每年有幾萬美國人做這種檢查。大腸鏡檢查的優點是,如果看到息肉,可以直接割除。」

但是做腸鏡檢查要清腸子,還有痛感。而做CT檢查可以避免這些不便。

挑戰直腸癌基金會總裁Dr. Thomas K. Weber:「放射科醫生還可以通過做CT,做斷層掃瞄,檢查直腸是否有息肉或者異常。」

近年來醫學界還開始普及另一種無痛苦的直腸癌檢查方法。

挑戰直腸癌基金會總裁Dr. Thomas K. Weber:「還有新的檢測方法,是從糞便檢測DNA,看是否有異常情況,可能有息肉或癌症。」

美國防癌協會建議民眾在五十歲、甚至四十歲時就要做檢查。有這三種檢測方法可供選擇,也讓人們克服心理障礙,不再懼怕做直腸癌檢查。而大部分醫療保險計劃,也都包括直腸癌的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