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二孩政策背後有重大博弈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公報公佈後,有關廢除獨生子女政策開放二孩的決定,立刻成為海內外媒體爭相報導的話題。有的討論該政策將對中國經濟發揮怎樣的作用;有的其對中國社會以及人倫關係產生的影響;海外媒體則更多討論計劃生育對人權的侵犯問題。日前,有在美人口學家分析了二孩政策的實質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稱這個政策是個「很重大的博弈」。

10月29日,北京當局在其發布的公報中,公開了允許一對夫婦生兩個孩子的決定,立刻就成為當天海內外媒體報導的頭條新聞。

由於長期實行嚴苛的生育限制,獨生子女政策使中國社會對維持正常繁衍所需的生育狀態的預期嚴重扭曲。由此帶來的社會老齡化、性別比例失調、養老危機、勞動力短缺等現實問題日益嚴峻。尤其計劃生育對國民權利的大規模侵害,幾十年來已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各種計生慘劇層出不窮。因此,當局突然開放二孩政策,引發了強烈的輿論風潮。

在熱烈討論這個新政策對中國經濟、中國社會可能帶來的影響的輿論中,人權團體繼續批評說,當局廢除獨生子女制度雖然是一個進步,但是計劃生育制度仍然存在,其踐踏人權的實質並未改變。

日前,《美國之音》發表評論文章,引述人口問題學者的觀點稱,北京當局邁出這一步,雖然邁得並不徹底,但其具有的意義,要比其短期經濟影響深遠的多。

文章引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任研究員的易富賢的觀點表示,一胎化政策的終止,會對中國的社會、經濟、倫常和人道等形成廣泛的影響。對減少中國的失獨家庭數字,促使中國的性別比恢復正常,解決老有所養,家庭親情關懷等方面都有積極意義。他甚至認為,二胎政策會形成一個嬰兒潮,進而拉高消費,刺激就業,未來還會影響到老齡化和勞動力短缺等問題。

同時,易富賢也看到北京當局在廢除計劃生育方面仍然存在政治阻力。他說,「這個政策30年造成了一系列的後果,但如果立即廢除,可能導致政治上的動蕩。比如說,習近平現在廢了這個政策,那麼曾經將人口視為負擔,將抓計劃生育當作功勞的領導們就有問題了。」

易富賢還指出,這個政策是個「很重大的博弈」,一方面有人口學家的誤導;一方面中共的一票否決制綁架了整個官僚體系。所以,他認為習近平能夠放開二胎已經是難得的一步,當然希望他能再進一步。

人口學者梁建章日前也對陸媒表示:「與單獨二孩相比,全面二孩政策是進了一步,但還遠遠不夠。允許所有夫婦生育二孩,而不允許三孩,這依然是人類歷史上,僅次於過去30多年的『一胎化』的嚴厲生育限制政策。這種政策也遠不足以維持人口的可持續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