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忽悠民眾的把戲

如果不是因為看了《歷史的先聲》一書中彙集的毛澤東劉少奇等,中共領導以及《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等,中共黨刊上世紀四十年代的公開言論,我不會知道他們當年是如何承諾當政後決不搞一黨專政,將給國人以民主自由的;同樣,如果不是不久前有人在網上翻出1989年7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近期做幾件群眾關心的事的決定》,在1989年六四屠殺後長大的年輕一代,也不會知道當時中共公開承諾做7件群眾關心的事,包括懲治官商勾結腐敗,堅決制止高幹子女、配偶經商,取消領導同志的食品特供,嚴格管理公車,禁止請客送禮,嚴控領導幹部出國,嚴查貪污受賄。

歷史簡直就像是在輪迴。1949年中共如願奪得江山後,完全背棄了當年的承諾,搞的是一黨專政,國人毫無民主自由人權可言;同樣,六四屠殺後,中共承諾要做的「7件群眾關心的事」哪一件做了?不但沒做,較之於過去,無論是官商勾結貪污受賄、高幹子女配偶經商還是官員特權三公消費等等,反倒是變本加厲愈演愈烈了,可以說無一有過之無不及。難怪有線民罵他們:「這些毫無誠信的騙子,現在更變成了搶劫犯!」「無法無天的爛襠檔連擦屁股紙都不如。」

如果說打江山時高呼反對一黨專政爭取民主自由是為了籠絡民心,那麼六四屠殺後表態要反腐敗反官倒,則無非是為了以此安撫民心,渡過統治危機。一旦江山到手了,危機渡過了,當年的承諾通通也就不作數了。可見中共的承諾不過都是空頭支票,都是忽悠民眾的把戲。
不過正所謂吃一塹長一智,被忽悠的次數多了,明白的人自然也就多了,中共的信用也就不靈光了。現在,越來越多的民眾已經意識到,對中共當局的話要反過來聽、反著看,不就是個證明嗎?

聯繫到當下,所謂的中國夢,所謂的依法治國之類,誰能保證不又是一輪新的忽悠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