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蹊蹺?五中全會僅韓正孤身赴會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為期4天的五中全會剛剛閉幕。外界所關注的高層人事調整情況,北京當局仍未向外界透出確切的消息。近幾日,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或將調職的消息尚未得到證實。日前,有陸媒發文指出,這次上海市僅有韓正一人出席五中全會,這個現象釋放出的信號值得「推敲」。

10月28日,陸媒《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刊文指出,本次五中全會有201名中央委員和157名中央候補委員有資格出席,另有部分列席者。而在358名出席者中,來自31省(市、自治區)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共有124名,佔總出席者35%。

文章特別指出,在大陸各省份中,出席者人數最多的是北京市,有2名中央委員和5名候補中央委員共7人;而重慶和廣東,都有3名中央委員、3名候補委員出席;最少的是上海市,只有韓正一人作為中央委員出席會議。本來現任上海市長楊雄作為省級行政「一把手」,和兼任著中紀委常委的上海市紀委書記侯凱,都是有資格列席全會的,但這二人卻並未現身這次五中全會。文章稱,身處「調職」傳聞漩渦的韓正「單刀赴會」,究竟釋放出何種信號,值得推敲。

眾所周知,上海不僅是中國金融貿易中心,還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在江澤民掌控中共政權的時期,上海勢力曾經是中共政壇的主導力量。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都被視為江派「上海幫」的人馬。

近年來,外界注意到,韓正曾多次以不同的方式向習近平當局示好:除了在上海官場上多次對習近平當局的各項大正方針和反腐成果表示「堅決擁護」或「不折不扣落實執行」外,主動帶頭在上海市展開有關規範官員親屬經商問題的試點,也被認為是在上海幫勢力嚴重衰退的背景下,身為上海市委書記的韓正向北京當局「表心跡」納的「投名狀」的舉動。但韓正在此期間也時不時出面為江家站台,比如陪同江綿恆、曾慶紅在某些敏感時間點上露面等。因此,海外輿論指其尚在習、江之間「搖擺不定」。

而當前上海市的核心「五人小組」中,市委副書記應勇、紀委書記侯凱、組織部長徐澤洲三人都被認為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親信。其中,應勇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2013年4月從上海高院院長轉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後成為市委副書記;侯凱和徐澤洲則分別於2013年和2014年由王岐山從紀檢系統調入。

因此,時政評論員方林達曾向大紀元表示,習近平當局對上海的攻勢已取得一定突破,韓正在強大壓力下很可能為求自保對江澤民反水。如果不反水,那麼韓正或面臨被調走或被調查的局面。

在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夕,《紐約時報》曾在報導中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教授、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丁學良指出,五中全會其中的一項人士異動,將可能是換走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今年10月20日,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在接受海外「希望之聲」採訪時,也曾分析說,韓正很有可能被調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而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一職,則有可能由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接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