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第3場辯論 聚焦政府瘦身減支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柳芳報導)美國共和黨10位總統候選人周三(10月28日)晚齊聚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的庫爾斯萬人體育場,展開黨內的第三場大選辯論會,時長兩小時,主題聚焦美國經濟與科技,辯論會的標題為「你的投票,你的錢」(Your Money,Your Vote)。

本次辯論會由美國CNBC的三位財經及政治新聞資深記者和主播擔當主持,他們分別是卡爾‧金塔尼利亞(Carl Quitanilla)、貝基‧葵科(Becky Quick)和約翰‧哈伍德(John Harwood)。

葵科說,在辯論會舉行前的幾天,她已經收到民眾發來的441條大選話題,希望在辯論會中被提及。

本次辯論會的議題除經濟和技術外,還涉及稅務、退休後支出、就業增長、政府債務上限等問題。

川普和卡森

辯論會前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領先全美民調的是非裔退休神經外科醫生卡森博士,獲支持率26%,比位列第二位的地產大亨川普多出4個百分點。在大選關鍵州愛荷華州,卡森的支持率也居首,領先川普8到14個百分點。

曾一度被看好的共和黨內最有力參選人、前佛州州長傑布,在當晚似乎依然沒有十分顯著的表現能為自己挽回頹勢。他在年初就為參加大選籌得了1億美元的巨資。然而隨著選情的推進和更多參選人的加入,傑布的民調支持度開始下滑,目前排在了第三到第五的位置。

在兩個小時的辯論會中,共和黨選將們幾乎異口同聲地批評民主黨及奧巴馬政府部門龐大,開支過多,由此引發問題,再去解決問題。他們一致認為,應為政府瘦身,減少開支和稅收,讓美國中產階層的生活獲得提升。

辯手陣容

在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於上次辯論會後退出大選後,目前有資格進入共和黨第三場辯論會主場的10位總統競選人分別是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退休的非裔神經外科醫生卡森(Ben Carson)、前佛州州長傑布(Jeb Bush)、佛州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德州參議員科魯茲(Ted Cruz)、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卡比(Mike Huckabee)、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惠普前女CEO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和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John Kasich)。

另外還有4位共和党參選人將加入在當晚6點舉行的非黃金時段電視辯論會。

先談各自「最大弱點」

主持人向候選人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是讓他們講述各自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首先被問到是卡西奇。他並沒有回答這個問題,而是針對競選對手川普和卡森這兩位政治上的新鮮人,指出他們以往提出的主張都過於異想天開,不切合實際。

赫卡比則說,他的弱點是「總是喜歡循規蹈矩」,而華盛頓政府卻不然。

傑布說,他的弱點是不夠耐心,也不能像有的參選人那樣「假裝憤怒」。

盧比奧說,他一貫樂觀而且這不算是弱點。

川普說,他的弱點是「太信任別人」以及如果對方欺騙他,他不能寬恕對方。

卡森說,他還未必視自己為總統,但他的支持者卻不這樣看。

菲奧莉娜說,上一次共和黨辯論會結束後,有反饋說,她缺乏笑容。然後,她似乎有意停頓了幾秒鐘向觀眾微笑,隨後全場報以掌聲。她接著說,她笑得不多是因為辯手們談論的都是嚴肅而棘手的經濟問題,這讓她難得能笑出來。

科魯茲說,他的弱點是好戰,但這或許是件好事。

克里斯蒂的回答或許更精彩,也確實博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他說,在這個講台上,他看到所有辯手都沒什麼弱點,而民主党參選人各個弱點都不少而且雷同,以至於他分不出他們誰是誰。

針對這個問題,最後一個發言的保羅也沒有回答,而是開始講到美國政府的債務問題。

關於稅收

主持人對川普說,他(川普)提出的減稅政策不切實際,幾乎難以實現。主持人引述他人的話說,川普的競選就像「漫畫版的總統競選」。

川普憤然拒絕了這種說法並強調,CNBC的資深專欄節目主持人Larry Kudlow就非常讚賞他的減稅計劃。

赫卡比表示,稅收是國民的錢而被政府花去了很多,這不公平。他說,這不是一個技術問題,而是關乎道德的問題。

克里斯蒂針對這個問題,繼續指正民主黨及其參選人希拉里的稅收政策將進一步增加政府債務。

菲奧莉娜強調,美國的稅收政策太繁雜,僅國會關於稅收的政策條款就有7000多頁。她說,如果當選總統,她將使其減少至三頁的言簡意賅的文字,讓納稅人都能讀懂而不必請教稅務公司的專業人員。

關於競選資質

主持人問川普,他在大西洋城的賭場曾先後四次宣布破產,為此選民們為什麼相信他能領導好美國。川普說,申請破產只是保護生意的一種做法,許多企業家都會使用這個工具。而就他個人而言,他從未有過破產經歷。

主持人對菲奧莉娜說,她作為公司CEO離開惠普時,公司資產比她做高管前縮水一半,她如何說服選民她能成為一位有能力的總統。菲奧莉娜說,她接管公司時正值IT行業陷入泡沫危機,就連納斯達克的股價也跌落80%,而後利用15年的時間才恢復到正常水平。她在短短几年任CEO期間,不僅保證了公司沒有關閉或破產、度過了IT「寒冬」,還發展成為目前的國際百強企業。

反對政府機構龐大開支增加

在後半場的辯論會中,面對美國的經濟問題,幾位辯手幾乎都針對現任民主黨政府機構過多、開支過大、監管過多等發表批評意見。

菲奧莉娜說,這樣的模式正是社會主義模式——龐大的政府,使得眾多規模小的社區銀行被迫倒閉或合并,而只剩下幾家大銀行壟斷市場;政府就這樣先製造問題,然後再「主動」解決問題。

卡森補充說,政府應取消所有鋪貼,否則政府因發放鋪貼而製造出成功者或失敗者。他反問道,這些鋪貼有發給中產者的嗎?

總結陳詞

保羅:政府體積太臃腫,我將縮減它。

克里斯蒂:政府開支太大,我將改變這種做法。

科魯茲:我和共和黨人已經站在華盛頓。

菲奧莉娜:我是能在華盛頓做出成效的領導者,我也是「希拉里的噩夢」。

卡森:謝謝對手們提到,美國人正在「醒來」,並意識到政府職權過大。

川普:我們國家的優勢已經不復存在。他還提到在他和卡森的努力下,使這場辯論會時長控制在兩小時。

盧比奧:我是「美國夢」的一個實例,我能改變華盛頓政府,使其能夠凝結人們的力量。

傑布:我在佛州的紀錄保守,我能改變華盛頓,使其將人們凝聚起來。

赫卡比:這不是一場遊戲,所有共和黨人都想為美國而戰,「讓這個國家走回正軌」。

卡西奇:人們還將具有改變世界的能力;我們要從自己開始做起,重建美國及美國家庭。

總統大選還有1年充滿不確定性

就共和黨兩位領跑選戰的川普和卡森而言,兩人的支持者來自不同族群,卡森受到福音教派及自稱是保守派的民眾青睞,川普的支持者則大多為非福音教派、不具大學文憑者。

儘管卡森取得小幅領先,川普的支持者似乎較為死忠。川普的支持者中,55%表示已決定投給川普。但在卡森的支持者中,多達80%的人表示,現在下決定言之過早。

美國將在2016年11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在這次民調中,七成的受訪者表示,還沒決定好要投給誰。僅有28%的受訪者表示已做好決定。

共和黨選民對重要議題的看法

民調顯示,聯邦政府面臨停擺危機,2/3的共和黨選民對於共和黨在參眾兩院的表現感到失望,認為共和黨的領導者們似乎無法打破僵局。只有10%的受訪者對於國會的現況感到滿意,37%的受訪者感到憤怒,52%的受訪者表示不滿。

非法移民、同性戀婚姻及槍枝管制是這次大選的重要議題。約有50%的受訪者表示,應維持目前的槍枝管制法,39%的受訪者認為應加強槍枝管制。

超過四成的受訪者認為非法移民應被允許留在美國、成為美國公民,38%的受訪者認為非法移民應該離開美國。

有關同性戀婚姻,有別於先前民調,38%的共和黨選民人認為應將同性婚姻合法化,55%的共和黨選民則反對這麼做。

轉自大紀元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