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健康:秋冬換季易發流感紐約官員提醒預防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馬上進入11月,您做好流感防護了嗎?一位紐約的市議員,今天(28日)開闢了一個場地,幫助附近居民免費注射流感疫苗。

每年11月到第二年5月,是紐約州健康局認定的流感高發期。市議會健康委員會主席Corey聯合紐約市健康局提醒大家注射流感疫苗。

紐約市議員Corey Johnson:「我們要你去注射疫苗,每個人都應該去,無論你有沒有保險,都可以去注射免費疫苗。」

在人流密集的Penn Station, 不少人已經注射了疫苗。

Penny Station通勤者:「(我們全家)已經打了。(記者:除了疫苗,還有甚麼預防方法?)注意衛生。」

Penny Station通勤者:「多洗手﹔公共場所不要摸把手啊甚麼的,多加留意就好。」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疫苗注射。

Penny Station通勤者:「保持健康要多休息、多喝水,我不願打疫苗。」

紐約市健康局長Mary Bassett介紹,每年全美估計有20萬人因流感住院。在紐約,每年大約1,500-1,600人因流感死亡。

紐約市健康局長Mary Bassett:「除了注射疫苗,有一些通常的衛生習慣,比如打噴嚏時用手遮擋﹔如果你患了流感,要待在家裏別出門。」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數據,2014-15年流感季、疫苗的有效防護率僅有19%,為近10年來最低。

新唐人記者李蘭、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紐約華人糖尿病高發 應及早做篩檢

華人移民來到美國後,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雖然漸漸融入當地的習慣,但是,還是有一些看似平常的行為,可能引發疾病。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種,不過,這種疾病是可以提早預防的。一起來了解一下。

據統計,紐約市的華人18%患有糖尿病,65歲以上的華裔老人,患病率高達30.4%。而血液篩檢是及早發現病症的有效方式。

紐約下城醫院與中美醫師協會和糖尿病中心合作,在華人社區進行免費糖尿病篩檢活動。

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福安康寧》主任黃美貞:“我們不想讓人等到最後一分鐘,身體感到不舒服的時候,跑來問篩檢的醫生為甚麼會這樣。”

篩檢時要量身高、體重。測試糖化血紅蛋白和膽固醇檢查。

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福安康寧》主任黃美貞:“讓妳知道自己過重、過胖。我們給你做一個糖化血紅蛋白測試,三個月的血糖平均數。還有一個膽固醇的總平均數,好的膽固醇、壞的膽固醇,還有三酸甘油,和你的總平均數。”

篩檢使用的設備也很先進,從取血樣到出結果,在6分鐘內就可完成。

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福安康寧》主任黃美貞:“清楚的知道數字,你才知道自己的身體血糖,偏高、平衡、還是偏低。或者是你的膽固醇好還是不好。”

另外華人喜歡吃米、面等包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含糖的點心,都會誘發糖尿病。很多華人來紐約後,很少運動,出門搭地鐵、公車,生活作息不健康、也很少控制飲食,也成為很多紐約華人患上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布魯克林的民選官員支持免費篩檢活動,希望更多華人利用這個免費、又方便的機會,及早預防糖尿病。

紐約州眾議員白彼得:“他們可以坐下來和專家交談,了解篩檢情況,可以一對一進行交流。”

紐約州眾議員奧迪茲:“要知道,我們可以找到更好的辦法,來抑制和預防糖尿病,並且有很好的後期治療方法。”

紐約州第47選區民主黨區領袖 唐鳳巧:“這類活動是了解糖尿病的好地方。”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礦工患上粉塵肺 中國醫療難照護

一個人權組織估計,中國有大約600萬人罹患「粉塵肺」疾病,而政府醫療支援卻非常薄弱,貧困阻礙了很多人尋求治療。

79歲史山兒是中國東部一名退休礦工。20世紀60年代,在當時的中共黨魁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中,他每天花12個小時在佈滿灰塵的礦山挖掘石英。他現在患上不治之症粉塵肺。

退休礦工史山兒:「就是在打眼時,都是粉塵,都是粉塵。你看我也看不見,我看你也看不見。這個眼睛裏面都是粉塵,都是矽粉,那個叫做矽粉,矽粉,鼻子裏面都裝滿,裝滿到了嘴巴裏面,總是呼吸下去。」

史山兒是楊家醫院的160名患者之一。而這家醫院的條件卻像患者的健康一樣每況愈下。在全中國,官方稱罹患這種肺部纖維化病症的人數為70萬,但人權組織估計至少有600萬。

粉塵肺患者胡湖紳:「後悔。這個病就是從那來的。我們拿2千多元工資,怎麼能不後悔呢。這可能是最低的工資了,在我們這兒。勤苦足了辛苦。很後悔。」

儘管法律要求僱主為礦工提供足夠的安全裝備,但在中國上行下效、有法不依的情況非常普遍。中國每年有至少2萬人被診斷出粉塵肺,使這種絕症成為中國致死率最高的職業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