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貪億元社區主任咋被中央巡視組發現?

2014年12月,西安市雁塔區紀委在辦理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件過程中,發現雁塔區丈八街道東灘社區原主任於凡涉嫌「違紀違法」、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於凡因單筆受賄5000萬、涉案總額1.2億成為「小官巨貪」又一典型(2015年10月27日華商報)。

東灘社區位於西安高新開發區內,西安在城中村改造過程為每戶村民留有一定面積生活依託地供村民共享開發。緊握決策「大權」於凡打起村民130餘畝生活依託地注意,向開發商索要5000萬元巨額好處費。一貫獨斷專行於凡未徵求村民意見明目張胆「坐地要價」,對村民質疑置之不理。於凡又承攬房地產開發項目中土方、砂石、地材等工程藉以發財。就這樣於凡這個社區主任發展成為擁有1.2億財富「巨貪」!準確地說於凡這1.2億財富,是在掠奪村民利益基礎上聚斂起來的!他的每一分財富都是對村民利益的侵佔!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億元「巨貪」村官財富非一日之功聚斂。像於凡這樣的億元「巨貪」在財富聚斂過程中,無不牽扯涉及農民權益重大具體事項;特別土地轉讓、出租、徵用等環節。於凡的獨斷專行,於凡的種種違規舉措,村民不可能沒有質疑?於凡的聚斂財富行為不可能不遭遇群眾抵制質疑?群眾不可能不向層層級級紀委反映?西安市、雁塔區紀委豈能沒有收到群眾舉報反映線索?

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出現像於凡這樣的億元「巨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讓人震驚的是於凡億元「巨貪」的線索不是西安市雁塔區紀委在辦理群眾舉報中查處的巨貪大蠹,而是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的信訪件查處的!顯然,不是中央巡視組移交的信訪件,西安市雁塔區紀委是不會查出這樣巨貪大蠹的?

基層群眾發現官員腐敗,最主要的舉報是向市、縣(區)級紀委。市、縣(區)級的紀委更負有責任處理最基層群眾舉報的種種腐敗。然而,現實中多少地方基層腐敗很嚴重,這正是基層市、縣(區)級紀委沒有盡職盡責造成的!顯然,西安市、雁塔區紀委也正是這樣沒有盡職盡責的紀委!正是他們把沒有盡職盡責的反腐問題推給了中央巡視組!

西安市、雁塔區紀委沒有盡職盡責,自然也給人們留下一定疑問?在東灘社區群眾不斷向西安市、雁塔區兩級紀委舉報時,這兩級紀委究竟在幹什麼?他們一定壓案不查或互相推諉;他們一定百般敷衍搪塞;他們一定或否認於凡腐敗或袒護包庇!可以斷言,於凡是在西安市、雁塔區兩級紀委中的「內鬼」袒護包庇下養成億元「巨貪」!

西安市雁塔區丈八街道東灘社區主任於凡僅是一個沒有任何品級的村官,小小村官於凡的貪腐,怎麼就驚動中央巡視組了呢?可以想像東灘社區群眾在不斷舉報過程中,是經歷多少年的層層級級向上舉報,是經歷多少年的推諉扯皮?或許,他們是在歷經磨難的情況下,才找到中央巡視組?如果不是中央巡視組交辦?西安市、雁塔區兩級紀委不知將又如何推諉?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2015年3月,雁塔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黃可還言之鑿鑿地表示,「對這些損公肥私的行為,必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說得何等壯烈?這是為自己臉上抹粉還是為雁塔區紀委臉上貼金?只是這種壯懷激烈表現未免有些遲?人們真不知他們早先幹什麼去了?千萬別讓養成億元社區主任的腐敗土壤,成為某些腐敗內鬼的反腐成果?

在城鎮化建設過程中,這樣「坐地生財」的腐敗村官不知有多少?他們無不是用盡心機聚斂財富?在他們日益暴富過程中,不知有多少像於凡這樣的村官、村兩委集體「淪陷」?更不知又侵佔了多少群眾利益?更不知又腐蝕了多少基層紀委官員充當「內鬼」?

貪腐上億的社區主任不可怕,可怕的是讓貪腐上億的社區主任成長的腐敗土壤和環境。如果說貪腐上億的社區主任背後沒有紀委「內鬼」,誰也不信?億元社區主任於凡跌倒了,該查查養成億元社區主任背後的「保護傘」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