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公司介入 使汽車工業深刻變化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廉價汽車如本田思域和豐田花冠的好日子,可能會隨著谷歌和蘋果等高科技公司的強行介入而一去不復返。汽車科技的發展,將改變人們擁有和駕駛汽車的方式。

參與法拉利F60恩佐和保時捷Boxster設計的日本設計師奧山清行警告說,自動駕駛技術將改變汽車產業的遊戲規則,可能會撼動日本作為世界主要汽車生產國的地位。

據路透社報導,奧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一不小心,日本的汽車製造商就可能成為這些高科技公司的供應商。

奧山因在意大利的賓尼法利納工作室的經歷而成名,他還參與了雪佛蘭Camaro和克爾維特的改型設計,他說谷歌和蘋果可能會成為豐田等主流汽車製造商的終結者。

編寫代碼變得和製造汽車一樣重要,日本汽車製造商感受到壓力,他們知道今天的競爭對手已不僅是昔日的同行,他們要面對共同對手「高科技巨頭」的競爭。

谷歌的自動駕駛汽車陣容除了象壇子一樣的谷歌無人駕駛原型車外,還有一款豐田凌志越野車的改良版,兩者正在美國進行道路測試。此外,蘋果可能會在2019年推出他們的自主駕駛汽車。

週二本田汽車表示,他們正在開發一種能夠適應擁擠交通條件的技術,和一款可編程自動駕駛汽車,他們承認高科技公司對他們的未來已形成潛在威脅。

本田汽車公司總裁Koichi Fukuo說,「谷歌或蘋果是否推出自己的汽車還不清楚,但是他們正在不惜重金大舉招募人才向這個方向接近,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不能排除他們最終可能會成為競爭對手。」

奧山說,汽車自主化的發展會將汽車市場分化成兩個陣營,一個是滿足公共交通需求,如自動出租車服務;另一個是針對富人的超豪華車。這樣一來,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汽車保有量將會下降,而被私家車市場放棄的首當其衝的車型就是那些傳統的經濟型汽車,如廣受歡迎的本田思域等。

奧山說,雖然汽車市場的兩極分化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日本汽車製造商應更注重在新技術中尋找獲益的途徑,實際上在這方面他們已經落後多年。自主汽車最終將普及,那時汽車製造商銷售的不僅只是一台機器,而是一個完整的汽車運行系統。在這場競賽中,谷歌已經跑在了前面。

當然日本汽車製造商已開始展示他們的自動駕駛技術,這個月初,豐田在東京的公路上介紹了其自動變線和併線功能。他們計劃在2020年向市場推出其第一款自動駕車汽車。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