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口變化新趨勢 少數族裔不再少數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週二,加拿大統計局公佈了最新的人口調查報告,由於人口老齡化和少數族裔移民的進入,各省和地區的人口結構正在發生顯著的變化。

據報導,2011年少數族裔佔加拿大人口的19%。在加拿大西海岸和東海岸之間,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卑詩的少數族裔人口增加了1%,占到全省人口的27%。而在紐芬蘭和拉布拉多少數族裔人口僅佔一個百分點。

加拿大統計局預測,到2031年,安省少數族裔人口比例將達到40%,成為全國最高。而紐芬蘭和拉布拉多,以及愛德華王子島等省份,少數族裔的人口比例將為全國最低,只有不到3%。

大西洋省份生育率下降

新不倫瑞克省、新斯科舍省、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等省份,生育率下降。在加拿大歷史上,這是第一次顯示出人口老齡化的後果。

研究表明,在大西洋省份,人口自然增長(生育)不再是大西洋省份人口增長的主要因素。

2014年,全國老年人口比例為16%,艾伯塔塔省為11%,新斯科舍省和新不倫瑞克省則超過18%。加拿大統計局預測,到2034年,老年人口的比例在艾伯塔省將達到18%,而在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將高達31%。

西北地區有較高的生育率

從全國來看,移民維持了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口增長,而人口自然增長只為全國人口增長作出三分之一的貢獻。平均生育率大約是每名婦女生育1.6個孩子。然而在努納武特和西北地區,從2011到2014年間,全部的人口增長幾乎都歸因於因紐特人和原住民的高生育率。在努納武特地區,平均生育率接近每名婦女生育三個子女。

草原省份人口激增

1979到2006年之間,安大略省已退出人口增長最快的前三名省份。2011到2014年間,艾伯塔省、薩斯喀徹溫省和馬尼托巴省的人口增長一直高於全國平均增長率1.1%。

自1997年以來,艾伯塔省一直是全國人口增長最快的省份,去年的人口增長率達到2.6%。

2005到2007年,薩斯喀徹溫省從人口減少的省份迅速躍升為加拿大人口增長第二快的省份,2014年人口增長率達到1.6%。

在過去15年間,馬尼托巴省的人口也顯著增加。該省2014年的人口增長率為1.2%。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