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排名下滑 小米正面臨神話終結的歷史節點?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10月22日,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發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簡報,小米智能手機第三季度的發貨量首次出現同比下滑。與此同時,華為在中國市場的智能手機發貨量增長81%,取代小米成為中國最大智能手機供應商。

一時間,小米近期面臨的來自各方面的挑戰與壓力,成為中國大陸輿論界的一個熱點話題。

10月26日,大陸《財經國家周刊》發文稱,諸多徵兆顯示,小米現在正處於一個「危險的歷史節點」。

文章分析稱,在過去數年中,小米通過網路銷售低端智能手機以及社交媒體造勢,借力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崛起實現了自我的快速發展,目前小米的增長主要還是依賴中國市場。但目前中國的智能手機市場也出現了疲軟,而小米粥第三季度的銷售量下滑,暗示著「小米可能開始失去了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動能」。

文章表示,一方面,小米目前在國內正受到魅族、錘子、一加,OPPO、vivo等,各路國內廠商的圍攻,其境遇與多年前處於衰落期的諾基亞頗為相似;另一方面,由於專利缺少,小米想把中高端產品「小米Note」和「小米Note Pro」打入美國市場的計劃,可能遭遇來自各個手機品牌訴訟的挑戰——就像去年小米剛進入印度時,受到了來自愛立信的專利訴訟一樣。而CNBC近期的一則報導,更給小米打入海外市場的打算潑了一盆冷水,「在美國市場,除了專利,小米還要小心它和蘋果手機極為類似的設計,這都可能給它帶來麻煩。」

文章還提到,高端市場乏力,產品線布局過於單一,也是小米發展的局限所在。近期,小米也嘗試在電動平衡車的行業裡尋找新的突破口,於今年10月19日小米公開發布的小米九號電動平衡車。但由於中國交通部一直沒有給予電動平衡車合適的分類,不久前以北京、上海為首的大城市已經明令禁止電動平衡車上路。這樣的禁令,對小米的這次嘗試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資料顯示,2010年雷軍在北京創立了小米。當時,小米只是一個生產手機界面的新興公司。小米最初的產品就是MIUI界面的迭代,而現在MIUI仍保持每周更新的速度。通過迭代、發布再反饋的循環,小米收穫了一群忠實的用戶,並且推動了其操作系統的不斷改進。

一年後,小米發布了小米1,隻在線上銷售,卻實現了在幾小時內銷售一空的「閃購」現象。此後的幾年內,小米手機的營銷在中國市場取得了傲人的戰果。截止2014年底,小米的市值已達450億美元,成為中國第三大電子商務公司。

外界輿論對小米的高速發展模式表示驚嘆於讚賞的同時,又對其從產品的設計到營商手法都帶有明顯的模仿特色而略有嘲諷。小米3的設計新穎大膽,但小米4卻又和iPhone類似,「中國蘋果」這個外號應運而生;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除了自認是喬布斯的死忠粉絲之外,他的營商手法與喬布斯時的蘋果極為相似,因此獲得了「中國喬布斯」和「雷布斯」的戲虐性稱號。

因此,今年第三季度小米的銷售量首次出現下滑,就特別的引人注目。有輿論稱,小米出貨量的下滑,可以視為小米的發展進入「瓶頸」階段的一個表現,確實給小米近幾年創造出的營銷神話蒙上了一層陰雲。小米公司和它的創辦人雷軍將如何衝過眼前的難關,找到新的發展契機和更紮實持久的發展模式,外界也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