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成本超10萬 揚州炒飯吉尼斯紀錄無效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家鄉江蘇揚州市的「最大份炒飯」日前攤上了大事兒,先是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紀錄》,隨後這份揚州炒飯就被宣布存在浪費食物情況,其挑戰紀錄無效。吉尼斯官方稱,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記錄。不過,攤上了事兒後,政府官方否認參與。據稱,該項目炒飯成本價超10萬。

10月23日,揚州一份重達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份炒飯」刷新吉尼斯紀錄。當地的電視新聞稱,該超大炒飯將分發給四所學校食堂免費食用。隨後有外媒發現,刷新吉尼斯紀錄的話音剛落,就看見工人紛紛跳上鍋台將炒飯剷進垃圾車。主辦方解釋說,炒飯都送到養豬場了,人不能吃,豬可以吃。

據大陸媒體報導,揚州市旅遊局26日證實,這4噸多的蛋炒飯有150公斤由於存放時間過久,不適宜食用,所以送到了飼養場,而剩餘的均由相關參與單位回收。

吉尼斯世界紀錄大中華區市場總監楊麗娜表示:「我們已收到主辦方提供的接收單位接收食用情況書面報告,但目前主辦方已經明確表示確實有150公斤炒飯有不恰當處理,違背了我方關於大型食品記錄中食品最終要供民眾食用不得浪費的規定,因此我們已經通知主辦方此紀錄挑戰無效。」

楊麗娜表示,吉尼斯世界紀錄對大型食品類的記錄有嚴格規定,要求用於挑戰的食品最終均為供民眾食用,不得有任何浪費。

楊麗娜還表示,吉尼斯世界紀錄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記錄。平均來說,吉尼斯世界紀錄每周收到約一千條申請,其中95%都會被拒絕。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這次活動是由世界中國烹飪聯合會、揚州市旅遊局、商務局、質量技術監督局共同主辦。還包括揚州商務高等職業學校、揚州旅遊商貿學校等。活動共邀請200名烹飪專業學生、22名本土餐飲企業參賽選手、10多名外國廚師,另有3台炒飯機器進行炒制。

報導稱,不過,在有關事件引發爭議後,揚州市官方開始避嫌,又稱,活動是有關協會主辦的,官方並沒有參與。網民稱,刷新吉尼斯紀錄是官方的成績,日后可以大作文章,但攤上事兒就是民間的事。

此前外媒報導稱,從目擊者拍攝的現場視頻可以看到,現場一個巨大的瓷碗里,有工人站在炒飯上,也有工人站在碗的邊沿,用鐵鏟將炒飯裝進垃圾車車廂。大碗旁邊的垃圾車上,已裝滿炒飯。炒飯被垃圾車運走後,有環衛工人清掃地上掉落的飯粒。

當天,惹來網友痛罵浪費食物,稱「揚州炒飯是人吃的,但只能餵豬的揚州炒飯,不應該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你拿的不是紀錄,而是永遠的恥辱!」

業內人士說:「按照官方標準來看成本價25元左右一碗,賣價為50元,共計830克,夠兩個人吃。」按此計算,挑戰賽最終產生的4噸揚州炒飯有5000多份,成本價超10萬,按售價算價值超過25萬元。

有關報導評論,這些靠「人海」或「錢海」戰術破紀錄的盛大活動背後,不僅有熱衷炒作的企業身影,一些地方政府也樂此不疲協辦「站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