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紀檢組長內部講話爆紅 發言迅速被刪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簡稱中遠集團)的新任紀檢組長的內部講話24日被陸媒曝光。因其挫詞鋒利、大膽,曝光了某些紀檢部門的查案過程,還提及某些中共官員抵制反腐的內幕,迅速在網路上爆紅,引發網絡輿論熱潮。或因踩到黨內紅線,這個講話很快又被刊發轉載的陸媒下架、刪文。

兩天前《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率先發表了央企中遠集團新任紀檢組長徐愛生的一篇內部講話。這篇講話信息量相當大,有不少「乾貨」。不但披露了紀檢組查辦某些驚人貪腐案件的內情,還尖銳地指出中遠集團存在的嚴重腐敗問題。

隨後,澎湃新聞、財經網等紛紛轉載,網路輿論也為之沸騰。蹊蹺的是,在該文曝光後僅數小時,大陸和香港的所有相關報導就全面刪除或下架,連「長安街知事」的貼文也消失不見。

據報導,徐愛生是審計出身,但卻幹了20多年的外貿外事工作。2004年以後,被調入審計署,連續幹了11年的審計工作,做了審計署四個司的司長,最後把他派到中遠。而正是在審計署工作期間,他參與了不少大案子的查處。

徐一開場就高調聲稱:「劉志軍,就是我親手把他送進去的」,「中石油的廖永遠、大唐跳樓的蔡哲夫、國網副總帥軍慶的問題都我查的」,「最近5年,我總共查了180多起案件」。

然後,他又在這次的講話中拋出一些驚人之語,比如,曝光了某些查案過程:「劉志軍案是我在京滬高鐵三年跟蹤審計當中發現的」,「首先發現的是丁書苗,然後發現的老劉」。

同時徐某也曝光了一些「反反貪」的內幕,比如,他在查國家電網案件中曾遭時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的阻攔。

徐透露說,馬建曾以被調查的人是安全部下面的線人為由,氣勢洶洶要求「不能再查」,但徐毫不客氣地反問馬「中國哪一條法律規定,你安全部的人員,包括線人,違法不受法律追究。請你告訴我,如果有,你拿出這個證據來,我就立刻收手、收兵不查。」結果半年之後,馬建就「進去了」。

在指責中遠集團存在的腐敗問題時,徐愛生提到中遠高管公款打高爾夫的現象,指其惡劣程度,連習近平都知道了。

徐某這次火藥味十足的講話,迅速引發網友的圍觀與熱議。有網友稱他為「最牛紀檢幹部」,甚至有陸媒聲稱這位中共紀檢人員的講話展示出「自絕後路」的反腐「決心」。但也有港媒指其雖然大膽指出了腐敗的現象,但未能指出腐敗的根源。

26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署名評論表示,徐愛生的講話雖然大膽指出了腐敗的現象,但他反覆強調,出現這些貪腐現象是因為沒有加強「黨的領導」,忽視「黨的建設」所致。他還不夠大膽去指出腐敗的根源,在於黨的權力過分集中,缺乏有效的監督。

文章表示,大量的案子表明,腐敗正是由於中共的黨員官員帶頭而起。「不管是黨中央成員的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還是黨的權力體現的軍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公安部長。許多地方更是出現了接連幾個市委書記、或單位黨的一把手前腐後繼的現象。」

文章分析說,強調黨性和黨紀,也許可以發現查處貪腐,但不能從制度和根本上預防、杜絕貪腐。因為在中共「黨領導一切」的體制下,監督只在黨的內部,即使有一點有限的外部監督,也必須要「在黨的領導下」。實質上就是「我監督自己、老子監督兒子」,「就像一個人提著頭髮讓自己雙腳離地一樣不可能」。

也有評論說,中共的腐敗,是體制性腐敗,這與國際上其他國家呈散發狀態的個人腐敗截然不同。這個體制不改變,加強黨的領導,最終只會產生更加絕對的腐敗。所以,從根子上說,徹底拋棄中共體制,才是腐敗的治本之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