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曬書單」有深意 有朝一日要變天?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喉舌媒體重發習近平一年前發表的文藝講話全文。在這份講話稿中,習高度評價了中外一百多位思想家和作家,引起了外媒的注意。

習近平列書單引起外媒關注

習近平曾多次表示讀書是最大的愛好,在對多個國家訪問時,他時不時也會曬一曬他所讀過的一些世界名著,涵蓋古今、中外。而種這次中共官媒重發習近平過去的一個講話文稿中,習推崇一百多篇中外名著的舉動,引起海外輿論界的解讀。

有學者指,從習近平所列出的書單來看,他推薦大家閱讀的那些書籍中所蘊含的思想與理念,與他在實際執政的過程中提出的主張似乎並不完全一致;也有人指出,中共高層人物推崇中外文化名人,通常都只是用來「裝點氣氛的」,並不代表他們真正打算去踐行。

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指出,習近平列舉的西方書籍,有的飽含人性、博愛、人道主義,有的富有人權和自由理念,他表示感到疑惑:習究竟是在暗示「有朝一日他要變天」,還是純粹在忽悠外國人?

27日,遼寧師範大學教授木然在香港東網上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表示,習近平列書單,至少表明了他的一個姿態,那就是「作爲政治家必須讀書,必須讓世人感受到,讀書的民族才是心靈得到救贖的民族,讓靈魂得到凈化的民族,讓思想家輩出的民族。」

木然指出,習近平列出的書單,是在教育部禁止西方教材進課堂的背景下列出來的,無論習的主觀如何考慮,在客觀上都是對左派的一個批評和反擊,因為讀世界名著「就是開通世界文明進入中國通道的一種方式」。

他認為,這份書單目錄的公開對改變國人陳舊的觀念是有意義的,因而「在客觀上也利有於推動政治體制改革,都有利於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都有利於提升依憲執政的能力,有利於推動權力在陽光下進行。」

文章表示,政治家讀書的書單,其意義不在書單本身,而在於書單里透露出來的政治信號、政治信息。按著書單去觀察政治問題,分析治國的理念與走向,才是十分必要的事情。

「讓世界名著進入課堂,讓世界名著走向人們的心靈,讓世界名著在中國開出美麗的思想花朵,是有利無害的事,甚至是一本萬利的事,何樂而不爲呢?」文章這樣寫道。

海外媒體罕見評價習近平執政表現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掌權以來,他所倡導的治國理念時左時右,一方面高舉尊憲重法的治國理念,一方面卻任然嚴控言論,甚至在其治下還出現嚴厲打擊維權律師的蹊蹺現象,令外界對他的真實想法琢磨不透。

10月12日,海外大紀元在發表了一篇特稿,罕見公開評價習近平的執政表現,認為習近平與其他中共領導是有所不同的。

這篇特稿指出,當初江澤民掌權後,中共官員貪腐氾濫、欺凌百姓,社會不公發展到極致,中國的法制、經濟、生態和道德遭到極大的破壞,中華民族處於危機之中。而習近平上台以來,一直試圖運用手中的權力來挽救民族危機,確實在一些方面做了符合天意民心的實事,但同時他也面對著來自中共黨內的異常「頑固兇猛複雜詭異」的保守勢力的對抗。

文章指出,習近平其實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到目前為止,習對中國社會做的有益實事包括:通過激烈拉鋸般的鬥爭,衝破保守勢力的重重阻撓,正式提出「依法治國」;確定公務員就職將向憲法宣誓的原則;放寬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重整軍隊,拿下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之後;宣布裁軍30萬,推進軍隊深入改革;提倡中華傳統文化,重新倡導儒家思想中找到仁、義、禮、智、信;在領土問題上不妥協等,與賣國求榮的江澤民形成鮮明的對比。因此,大陸百姓對習近平有一定期待。

但文章同時也指出,在中共體制之下要有所作為是艱難的,北京當局也曾發文稱「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甚至傳出習在中共黨內公開發出「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的誓言。在反腐的過程中,習派陣營多次發聲放「狠話」強調「反腐不設名額,有多少抓多少」、「上不封頂」、「除惡務盡」、「沒有鐵帽子王」。這些所作所為,事實上也為其下一步可能的更大力度的舉措奠定了基礎。

文章表示,從習的各種做法來看,他有著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希望法治、正義、公平、清明、傳統道德等價值在中國社會實現。雖然他時常被中共的體制所掣肘,但他一直試圖在走自己的路。關鍵是習近平今後的路將如何選擇,這不僅會影響中華民族走出危機的歷程,也決定著習未來的歷史定位。

中共官媒標事件意外透露出民心民意

今年10月21日,北京當局出台了新版黨紀處分條例,隨後大陸官方媒體紛紛予以高調報導。22日《北京青年報》在其新聞頭版上,以《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的醒目大標題,刊發了對當局出台這份新「條例」的消息。

該報紙的頭版圖片23日在社交網路上傳播並引起圍觀,民間紛紛發出歡迎聲、叫好聲。「歡迎解散!」「支持解散!自動下台!」有北京市民建議說:「勞駕統計局協同紀委多辛苦,達到『大多數』指標,就解散。這樣軟著陸,比齊奧塞斯庫的終結方式好。」還有網民指出,現在不貪腐不違紀的中共官員實際上已不到「一成」,已達到解散的要求了。

雖然網路輿論對「黨組織解散」的熱烈反響使得《北京青年報》的這張頭版的圖片在微博上成為禁圖,對該圖片的解讀也許只是眾網友的「一廂情願」,但這個意外情景的爆發,也足以表現出當前中國大陸普通民眾對中共解體熱切期待的民心民意。這也可以說,從一個側面體現出習近平所面臨的歷史機遇。

大紀元曾評論說,順民心承天意是古今所有成大事者首要考慮的因素,而此要素在當今巨變中的中國顯得「尤為迫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