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情綜述:拜登宣佈棄選 川普領跑百天

【新唐人2015年10月25日訊】下面來回顧一下過去一週裏美國大選選情的變化。本週三,美國副總統拜登意外宣佈,將不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而在共和黨方面,川普民調繼續一馬當先,連續領跑超過一百天。目前距離兩黨初選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隨著拜登的退出,選情如何發展?一起來關注。

1. CNN:拜登準備就緒 將宣佈參選

上週,CNN曾發消息說,美國副總統拜登即將宣佈參選2016年美國總統,拜登也因而成為美國媒體追逐的焦點。但在週三,拜登親自對外宣佈,他不會參選美國總統,令各界感到意外。

在歐巴馬與妻子的陪同下,拜登正式出面宣佈放棄參選的消息。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一直以來反覆對很多人說,等到我們熬過(失去兒子的傷痛)的時候,可能已經沒有時間去實際地開展選舉活動了,這扇窗可能會關上。現在我做出決定,關上這扇窗。」

2. 謎底揭曉 拜登宣佈不參與總統大選

拜登的兒子波•拜登(Beau Biden)今年5月剛因為腦癌病逝,他生前最希望父親能參選美國總統,拜登也對此做出回應。

美國副總統拜登:「波,他是鼓舞我們的動力。不幸的是,我覺得時間已經不夠了,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在選戰中贏得總統提名。」

拜登宣佈不參選之後,在民主黨內領先的希拉裏與共和黨的領頭羊川普,也在推特上做出回應。

希拉裏稱拜登是好友和偉大的人物,川普則表示,拜登做出了正確決定。川普直言相對於拜登而言,他更願意和希拉裏做對手。

拜登的退出對大選選情有諸多影響,其中希拉裏被認為是最直接的受益者,通過吸收拜登的支持者,她在民調上擴大了領先優勢,同時也不必再擔心另一個強大對手的出現。但拜登同時強調,他仍會積極發聲,施加個人的政治影響力。

美國副總統拜登:「儘管我不會參選,但我也不會保持瀋默。我將繼續清楚而有力地發聲,盡我所能地對我的國家和政黨產生(積極)影響。」

同時,拜登也針對希拉裏在電視辯論上的發言,稱民主黨人不應把競選對手當作敵人。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不認為我們應該把共和黨當作敵人。他們是反對黨,但不是敵人。為了我們的國家,我們必須共同合作。」

對於拜登的棄選,很多民眾感到十分意外。專家則認為只有在希拉裏選情出現重大危機時,拜登才可能再次出場救急。

華盛頓特區居民費奇:「拜登沒參選總統是讓我感到吃驚,我認為他本來有不小的機會(勝出)。」

喬治城大學教授韋恩:「如果(希拉裏)克林頓的候選人資格出現危機,我只能想到三種原因(郵件門、班加西事件、健康惡化)可能讓這種情況出現,那麽他(拜登)可能會出場填補他叫做(候選人)真空的空缺。」

3. 前維州參議員韋布 退出民主黨初選

除了拜登以外,前羅德島州長查菲和前美國維吉尼亞州參議員韋布也在上週雙雙宣佈退出民主黨初選。而在共和黨方面,川普已經連續領跑民調超過一百天,對此,他坦誠自己從未預料到會這麽快取得領先。

但就在幾乎同一時刻,昆尼皮亞克大學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初選關鍵州愛荷華州,川普的民調支持率以20%大幅落後於卡森(Ben Carson)的28%,這也是川普首次在該州被卡森逆轉。不過,川普在全國民調上仍有明顯的領先優勢。隨著拜登的退出,川普和希拉裏的最終對決開始變得更加具有現實色彩。

撰稿:於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