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症早期診斷 患者散發獨特氣味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訊】英國科學家試圖找出帕金森症的早期症狀,調查患者是否會散發出不同的氣味。這項研究的靈感來自於一個有敏銳嗅覺的女人。

喬伊65歲的丈夫萊斯,罹患帕金森氏症20年後,今年去世了。而喬伊在丈夫患病初期,就聞到他發出一種麝香的氣味。她在多年後向帕金森症的研究人員提起這件事。科學家猜想帕金森症患者是不是早期都會散發出獨特氣味。

患者家屬喬伊.米爾恩:「我意識到那些氣味,其他人也聞到了。某些人的氣味可能很強烈,另一些人可能較弱。所以,他們的病情是否受到控制、或者是愈演愈烈、藥物是不是起作用,我真的能分辨出來。」

喬伊還可以聞出汗衫的主人是否患有帕金森症。研究人員認為,帕金森症可能會影響皮脂,從而產生特殊氣味。而這種微妙的差異只有嗅覺敏銳的人才能分辨。

曼徹斯特大學教授珀迪塔.巴倫:「這是一個嶄新的研究領域。許多科學家都在尋求早期診斷,希望能做到我們想做的。能告訴人們他們患上一種病,但當前尚未發作。我們能找到分子水平的特徵,在早期階段展開測試。這將是個突破,現在是個開始。」

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最先進的質譜技術,分析帕金森症患者和健康對照組的皮膚樣品,希望找到這種疾病的特定生物標誌。他們計劃採集200人的樣本進行對照。來自食品和飲料行業的氣味專家,也將參與這項實驗。

英國帕金森症組織成員阿瑟.羅奇博士:「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檢測到分子特徵,讓人們早期診斷帕金森症。」

英國帕金森症組織對這項研究提供了資助。數據顯示,全球有750萬人罹患帕金森症,而英國有12萬7千人,相當於每500人中就有1人患病。這種病會影響人的行走、說話和睡眠,不但難以確診,也無法完全治癒。

新唐人記者商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