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加國移民政策或趨寬鬆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訊】近幾年加拿大在保守黨多數黨政府的執政下,移民政策趨於收緊,技術移民投資移民一刀切,推出經濟類移民「快速通道」平台,公民入籍更難等等,不過這一次自由黨將組建多數黨政府,如果按照特魯多之前在競選期間的相關承諾,移民政策會有較大的改變,將更加寬鬆,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表示,這對於想移民加拿大的華人來說是個好消息。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表示,自由黨政府可能會恢復被一刀切的投資移民和企業家移民。

資深移民顧問 黃漢豪:之前香港也有投資移民,英國美國都有投資移民,為什麼加拿大沒有投資移民呢?你應該引進國外的資金,究竟來了後怎麼去監管,在這裡有沒有居留,有沒有交稅,聯邦政府可以制定很多其他的政策來補充以前的漏洞;還要重新啟動聯邦的企業家移民,因為企業家移民對我們國家經濟刺激很大,比如以前一個人投資15萬、25萬,可以創造一個工作機會給本土的居民和公民。

特魯多曾承諾,家庭團聚移民名額將從5000增加到一萬個,並增加人手處理個案縮短審批時間。

資深移民顧問 黃漢豪:我覺得一萬名額應該是合適的;現在你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公民,你申請你父母來團聚,要等5-6年,自由黨能把這個時間縮短,肯定是一個非常受選民歡迎的政策。

在現行的移民制度下,華人要想來加拿大恐怕只有通過留學、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申請「經驗類」移民CEC了,但要想通過「快速通道」拿到邀請也不容易。

資深移民顧問 黃漢豪:在快速通道下,很多大陸留學生沒有辦法移民,因為他分數比較低,又沒有拿到LMIA(勞工市場影響評估)或省提名,所以他們辦移民非常困難,我覺得這個移民政策應該做出修改,允許這批大陸學生已經成功拿到學位工作一年,英語已經過關,呆下來。

自由黨還許諾符合家庭移民申請的孩子年齡上限從19歲調到22歲,夫妻團聚移民申請者可直接獲得永久居民身份(PR),在加拿大有兄弟姐妹的人更容易移民。黃漢豪認為,政府應保留現行的夫妻團聚兩年觀察期。

資深移民顧問 黃漢豪:因為不僅中國人,其他國家的人確實有虛假結婚的情況,所以說我覺得這個政策(兩年觀察)還是繼續下去。

總的來說,自由黨的移民政策將趨於放寬,公民法可能也會調整,比如恢復4年住滿3年,加快處理速度等,但黃漢豪也提醒華人朋友,不管哪個黨上台,移民政策如何改變,提升自己的學歷和英語能力總會讓自己具備移民的優勢。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