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上海經濟造假「克強指數」

近日一篇微信文章在網上非常熱,熱到甚麼程度,熱到上海當局火速出面「闢謠」,並且緊隨全國之後於10月20日亮出今年前三季度GDP數據:同比增長6.8%,僅比全國水準略低0.1個百分點。至於讓上海當局大為緊張的文章,主要是指2014年上海居民用電量同比下降15.2%。

這篇文章稱,2014年上海居民用電量同比下降15.2%,比2011年都低,懷疑上海出現「人口撤離」的情況。

談到用電量,被認為最能夠準確反映以製造業為主的中國經濟實況的「克強指數」,其中三大指標之一的用電量,工業用電才是大頭,而非居民用電,那麼上海當局在緊張甚麼?

針對這篇文章,有滬媒記者從上海市統計局和上海市發改委所提供的資訊發表了一篇調查報導稱,上海2014年用電量驟降並非人口大量撤離。

據稱,2011年上海居民用電量為175.22億千瓦時,同比增幅為3.7%。而2014年則為173.89億千瓦時,同比降幅確實為15.2%。不過,2011年至2014年上海人口一直處於遞增狀態。導致2014年上海居民用電量出現背離情形,天氣、用電習慣、能源結構調整都可能是原因。
從報導中,上海官方不承認人口撤離,但承認2014年用電量大幅下滑,也不否認15.2%這個數字,只是把用電量驟降歸咎於天氣、用電習慣、能源結構調整。

但報導中,顯然故意略過中間3年的資料,若只比較2011年與2014年兩組數據是僅0.7%的微幅差距,可是如果當中3年數據是遞增的話,那麼2014年比2011年降幅就不是個小數,而且是年年倒退。而這3年資料不是無處可查,且發表於前不久,如果網上資料被刪找不到,還有刪不掉的實體報紙可查。

2015年4月2日《解放日報》第10版財經新聞報導,兩張「晴雨表」看上海經濟轉型,其中一張表就是「上海市發電量與用電量數據圖」,資料來源同樣是上海市統計局和上海市發改委,統計時間正是2012年至2014年。

而該篇報導清楚寫著:2014年上海的用電量與發電量雙雙滑落,降幅明顯。下滑原因顯而易見:工業領域增速放緩明顯,製造業企業等傳統用電大戶呈現向外轉移趨勢。可以預見,在這一轉型過程中,傳統製造業用電量的下降,將使得上海用電量在較長一段時間內難以快速回升。

說真的,微信文章稱「人口撤離」,並不值得上海當局闢謠,官方真正要否認的是經濟不行了,企業倒閉、工廠開工不足等才是關鍵。有上海當地網友大量看法相同的新聞跟帖為證:人口有沒有大量撤離不知道,經濟不景氣肯定是一目了然的,商場到處關店,很多市場門庭冷落,經營人員遠比顧客還多。

網上有以「人口撤離」曝上海用電量驟降,其實也是率先上海官方昧於現實說經濟很好是騙不了人。就算是居民用電,用電量驟跌15%那麼多,與天氣不熱很難扯上關係,節能電器普及也不足以解釋。特別是2011年是上海經濟大刺激的年份,3年玩完不算之外,用電量統計存在造假數據,以致於上海市統計局和上海市發改委在今年之內說過的話都無法自圓。

當然,對民眾來說上海有比經濟疲軟更糟糕的,一位參建滬通鐵路上海段的網友說:各級官員推諉扯皮,不願承擔本應自己責任,工作效率低下,基層地方政府及各級職能部門吃拿卡要。這樣的環境有負國際都市之名,這樣的大城市也談不上什麼吸引力。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