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汽車 引發對賽車運動的思考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自動駕駛汽車的車速很快將超過人類駕駛的任何汽車。

想想看,驚心動魄的賽車運動,對於一個自動行駛的機器人來說是何等的簡單。加速,剎車,轉向,只要不跨越安全範圍的邊界,它們就可以輕鬆而精確地行駛。

當然,一些潛的在不可預測的因素,比如天氣、賽道條件,尋釁滋事的警察,諸如此類的事情可能使情況更加複雜,但對於自動駕駛汽車來說賽道駕駛終究是更為簡單的任務。

所以,毋庸置疑,在任何情況下,自動駕駛汽車在地球上的行駛速度,都會比地球上任何人駕駛的汽車要快。也許這會導致人類賽車運動的終結。

我們看賽車比賽,不就是看誰駕駛的汽車更快嗎?如果一台機器能夠更快地完成比賽,誰還會關心坐在車裡的血肉之軀呢?然而問題並沒有那麼簡單。

世界汽車拉力錦標賽在冰冷的芬蘭北部30英里賽段,對於不熟悉環境的汽車機器人來說,這是另一個挑戰。但是汽車機器人最終會將所有的環境條件納入自主技術所覆蓋的範圍之內,然後自動駕駛汽車會像有人駕駛汽車一樣的對環境做出準確的反應,然而二者的軟件和硬件,會逐漸分道揚鑣。

即使汽車機器人可以贏得任何比賽,無論是在越野、雪或冰的賽道上,但他們永遠也不能複製人類的汽車比賽。我們不是已經看到,電腦在國際象棋比賽中表現得無與倫比,但國際象棋大賽的世界冠軍還是人類。

也許自動駕駛技術可能很快就會讓我們看到,一部無人駕駛的F1賽車,在賽道上輕鬆超越一部由賽車手駕駛的 F1賽車。但賽車運動,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不是純粹的汽車與汽車之間的比賽。而是對人類心理和生理極限的挑戰,車輛只是人類運動的工具。賽車運動的趣味,恰恰來自人類在極限運動中做出反應的不完美和不精確性。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