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聯邦政壇大變天 國策如何變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這一次聯邦大選自由黨當選多數黨政府,而保守黨在執政近十年後成為了官方反對黨,究竟大選中自由黨勝出保守黨落敗的原因在哪裡?以及自由黨上台後的四年聯邦的哪些政策會改變,我們來聽一聽時事評論員馮志強的分析。

資深時事評論員馮志強分析,哈珀這次太早開始大選,以及國民人心思變是造成自由黨打敗保守黨的主要因素。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執政黨的政績都是擺在桌面上的,而且人民的期望值永遠高過政府的作為,所以你明擺著處在一個不利的地位,把你放在砧板上讓人家挑剔你,給人家更多的時間挑剔你,你說誰能得利?為什麼保守黨沒選上,是因為人心思變,人想看一個新鮮的面孔。

馮志強說,天時地利人和方面,保守黨都面臨挑戰。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聯邦保守黨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措施是七國集團經濟最穩定的,其實這種表現是可圈可點。可是問題是我們的選民要的東西很多,可是你沒符合他的期望,作為執政黨他是吃虧了;競選開始階段,參議員達菲的案子也在審理,大家很重視的誠信問題;而且保守黨在9年的執政中沒注意到幹部交替的培養,他打下江山的時候的干將,現在死的死,離去的離去。

對於自由黨在大選中做出的多項承諾,馮志強表示,選民們會關注他是否能兌現,他也預測特魯多在執政中會做出中間偏右的調整。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像大麻合法化的問題,那這四年裡我們是否能看到零售店裡大麻就跟買香煙一樣可以買嗎?毒品注射站每個街頭都有,因為他競選中包括這個,我想他一定會調整修訂,因為每一個政黨都會多多少少修改他的競選諾言。

特魯多選舉中提出每年100億赤字財政加大基建投資和調整養老金政策等,馮志強表示,需要時間來檢驗自由黨如何實現。

馮志強表示,在政黨交替執政的民主制度下,保守黨雖然失利但保住了99個席位,四年後還有翻身的可能。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他們這個體制比較僵硬呆板而且有官僚作風,黨的風格,黨的靈魂,黨的風氣,是需要改革,這次保守黨這次沒選上,但是他沒受到打擊,他捲土重來還具有實力。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