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日望鄉台,他席他鄉送客杯。」 關於重陽的古詩詞 你還記得幾首?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每年的加拿大秋季,是賞楓的最佳時間。作為一名異鄉的華人,這個季節還有一個特別的日子,那就是農曆9月9日重陽節。它與除夕、清明節、中元節三節統稱中國傳統四大祭祖的節日。在這個傳統日子裡,有很多的活動。賞秋、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等。

對於如此重要的一個節日,古代的詩詞人都不吝辭賦。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這首《過故人莊》就寫到,等到重陽的時節,會來飲酒賞菊。

「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入少年場。」白居易以一首《重陽席上賦白菊》表達了年老人仍有少年之情懷。

當然大部分詩詞都有寫悲傷,遊子在外,很多時候並不能和家人一起。這個祭祖的節日,更添一份憂思。

「九月九日望鄉台,他席他鄉送客杯。人情已厭南中苦,鴻雁那從北地來。」這是王勃的《蜀中九日》。他一生遭遇坎坷,時逢重陽節,又是客中送客,勾起了詩人濃郁的鄉愁。心中厭倦南方客居的愁苦,北歸不得,卻看著鴻雁從北方來。

李清照這首醉花陰,通過重陽節的把酒賞菊,烘托一種淒涼的氛圍,這是一種思念丈夫的孤獨與寂寞之情「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詩仙李白自然也不會落下重陽。「昨日登高罷,今朝再舉觴。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一首《九月十日即事》,借菊花命苦,聯想到自己被流放的不幸。

重陽節最被人熟知的莫過於王維這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是遊子懷鄉的經典。「每逢佳節倍思親」更成為千古名句。

海外的遊子,這一天是否也心中充滿了鄉愁呢?

(新唐人記者茶叔綜合報道)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