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厄爾尼諾即將到來 加拿大人要知道的5件事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美國國家氣象局氣候預測中心預計,今冬有95%的機會,北半球會受到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直到2016年春季才會逐漸減弱。關於厄爾尼諾現象,這裡提供一些或許是你希望了解的事情。

上一次超級厄爾尼諾發生在1997至1998年的冬天

還記得1998年1月發生在安省和魁省的冰災,人們普遍認為那是強烈的厄爾尼諾現象造成的結果。據環球新聞報導,現在促成超級厄爾尼諾現象的氣象系統,在美國南部形成。美國南部潮濕的氣象條件,很可能導致今年成為超級厄爾尼諾年。上一次超級厄爾尼諾發生在97 到98年的冬天。

確切的影響尚未可知

厄爾尼諾現象讓專家棘手的是其影響的並不確定性。環球新聞的首席氣象學家Anthony Farnell 說,「像雪花一樣,沒有兩個厄爾尼諾現象是一樣的。因此,預測其影響也是非常困難的」。
雖然以前我們也經歷過超級厄爾尼諾現象,而即將到來的這次厄爾尼諾可能不同於任何我們以往所經歷的,這是北極冰層發生融化後的第一次厄爾尼諾。

加拿大環境部氣候專家David Phillips 說,「從上一次超級厄爾尼諾以後,地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往往與暖冬有關

在加拿大,人們往往認為厄爾尼諾現象會給我們帶來暖冬。但事實並非總是這樣。Phillips說,在西部,7個超級厄爾尼諾年中有6個是溫和的,1個是寒冷的。在大西洋,則有4個是溫暖的,而3個更冷些。

從馬尼托巴到加拿大的大西洋省份,已經經歷了兩個相當寒冷的冬天,所有跡象表明未來的冬季可能是一個溫暖的冬季。Phillips說,多方面看厄爾尼諾對我們來說是有利的,它會帶來給我們一個溫暖而乾燥的冬天。事態的發展看上去對我們有利,但也存在很大的變數。

其它影響因素

Phillips說, 厄爾尼諾現象不是控制我們冬季氣候的唯一因素。儘管厄爾尼諾是主要因素,但還有其它因素的影響,如風圖,氣流,北極地區的氣象系統,以及冰蓋等都是影響天氣的因素。

可能幫你省錢

Phillips說,通常厄爾尼諾年會對經濟產生積極影響。也許滑雪場會因為少雪而煩惱,但少雪的暖冬也意味著較少發生交通事故,減少清除積雪的工作,甚至是取暖費用的降低。最終它可能節省整個冬天的花銷。

這次的超級厄爾尼諾現象會給加拿大帶來什麼,還要走著瞧。但一些地方已經感覺到它的影響,比如加利福尼亞的暴雨已經造成山體滑坡。儘管今年可能是一個暖冬,但冬天還會到來,也許這個冬季不會以往那麼漫長。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