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情報指金正恩明年將訪華 劉雲山訪朝行為有異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 (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前不久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的閱兵式,朝鮮首腦金正恩對劉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熱情,甚至三次熊抱劉雲山。有港媒引述韓國外交官透露稱,金正恩將會在半年內訪華。報導並提及劉雲山訪朝時的一些細節。

10月20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平壤棄不棄核,是中朝雙方的「心結」。劉雲山10月9日抵朝後,奉北京之命先後對金正恩和崔龍海提及六方會談和半島無核化問題,但金正恩並沒有回應這個話題。不過,韓國和日本的情報部門都曾披露說,平壤會原本打算在10月10日勞動黨建黨70周年前後,核試或發射遠程導彈,但北京當局派出了劉雲山訪朝,平壤當局就暫時不發射了。

據報導,金正恩這次對到訪的劉雲山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熱情。

10月9日,劉雲山抵達平壤當晚即會見了金正恩。金對劉有說有笑,還三次主動熊抱劉。對此,北京觀察人士呼延朔在海外發文稱:「抱了一下,又抱了一下,又抱了一下。金正恩緊緊抱住來訪的劉雲山,似乎要用異常熱烈的擁抱來化解之前中朝間不可言說的微妙和尷尬。」

10月10日,平壤閱兵時,劉雲山在主席台上觀禮,站在金正恩右手側,金面帶喜色不時與劉交談。儀式結束,金更興奮地挽起劉的手高舉頭頂,並肩向台下軍民致意。

外界注意到,2013年7月朝鮮閱兵時,李源潮觀禮台上也站在劉雲山同樣位置,但李和金僅僅向台下揮手致意而已。

因此外界分析,金正恩和劉雲山兩人的這番表演意味著朝、中雙方都有意讓關係「回暖」,有意為金正恩正式訪華做一些鋪墊。

而《南早》的報導還引述韓國外交部一位外交官私底下透露稱,他們獲得的情報顯示:金正恩將會在半年內,特別是2016年春訪華的可能性很大。

無獨有偶,美國《國際商務時報》10月13日也曾刊登題為《中朝關係:金正恩會在北京會晤習近平嗎?》的文章分析稱,隨著上周末中朝關係的解凍,不斷有觀點猜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最早將會在11月訪問北京,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報導引述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朝鮮問題專家金榕炫(Kim Yong-hyun)說,鑒於習近平在上周寫給金正恩的親筆信中的暗示邀請,金正恩有可能將於11月訪問北京,或者最遲於明年春天訪問北京。

此前,眾所周知,金正恩上台以後曾屢次激怒北京當局。

首先是2013年2月,朝鮮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後,北京當局罕見支持聯合國對朝最嚴厲制裁,並暫停對朝援助,向平壤施壓促使其放棄核開發,中朝關係變得緊張。2013年底,金正恩以顛覆國家陰謀罪處決了朝鮮前二把手親華派張成澤;於是,習近平2014年7月蓄意冷落朝鮮,首先訪問了韓國。2015年以來,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在朝鮮境內拘捕100多名華僑,以間諜罪或支持脫北者而重判八年以上徒刑,甚至槍決……令北京和平壤的關係一度處於空前低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