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軍委擴至15人 關鍵時習近平或用槍指揮黨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有評論認為,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人事佈局,將是對習近平真正掌權程度的檢驗,對習全面執政至關重要。有媒體傳言,為了加強對軍隊的控制,中央軍委將擴大到15名委員;另有分析認為,關鍵時刻不排除習近平會用「軍隊指揮黨」來化解危機。

近期,有香港媒體爆料稱,中共「五中全會」可能把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從10名擴大到15名。

10月20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就中共五中全會對習近平的重要意義展開討論,歷史學者章立凡指出,本次五中全會推遲一個星期舉行可能是因為內部對人事還沒有協調成功。

章立凡說:「習近平想提拔的習家軍在中共的權力結構體系里的地位比較低,有很多剛剛夠到副部級。本次會議能不能實現習的人事安排的目標,這是考驗習的時候。」

談到中共軍人在中共高層政治中發揮的作用到底有多大,章立凡分析,軍隊只是在某一關鍵歷史時刻,由於高層的權力鬥爭力量不夠的時候,會被借用指揮一下黨;指揮完了,軍隊還得回原位,這是中共的傳統。

以往中共權鬥歷史中,毛澤東曾經借用林彪搞掉劉少奇;華國鋒與葉劍英、汪東興利用軍隊一舉抓捕「四人幫」;鄧小平依仗楊尚昆、楊白冰兄弟的軍權,逼迫江澤民延續改革開放之路。

分析:習近平五中全會人事安排的特殊手段

中共五中全會前,諸多在職落馬高官被集中處理,或判刑,或受審,或雙開,或受查,騰空位置目的明顯。

統計顯示,被宣判和審理的高官包括蔣潔敏、李東生等6人,都是中共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馬仔;被雙開的中共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和中共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也有江派常委周永康和張高麗的背景;最新被拿下中共福建省省長,則有江派石油幫曾慶紅的背景。

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近三年,從薄熙來到周永康再到令計劃;從谷俊山到徐才厚再到郭伯雄;順藤摸瓜,一路打下貪腐老虎成群,目前已經直接觸動各路貪腐集團的總後台江澤民和曾慶紅。本次五中全會,不但涉及保證被清理出的官位不能被敵對派人馬再次佔領;而且還要防止江澤民派系組團利用中共以往慣例「反攻」。

在這種情況下,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不採取特殊手段,恐怕難以達到人事佈局的關鍵步驟。特殊手段是什麼?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主持通過的關於推進「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以及軍隊的震懾力量,會被雙管齊下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