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發改委新貪官,入監獄輕車熟路

發改委貪官,入監獄輕車熟路

2015年10月19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來自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紀檢組的消息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副司長任偉、生活質量處調研員周和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10月19日《澎湃新聞網》)

發改委竟然還有「生活質量處」這麼個令人陌生的單位。而更為奇怪的是,這麼個冷僻單位,擔任與處長平級的非領導職務也有機會大肆「撈錢」。這不僅讓我回憶起昨天媒體所發的《中畜協原秘書長貪污千萬替妻還債妻為其瞞罪獲刑》一文,中國這類稀奇古怪的官辦且官員能「撈錢」的單位究竟還有多少?

其實,反腐機構從國家發改委「批髮式查處」司、處長已經不是第一回了。去年5月2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微博發布消息,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加上此前一個月被查的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再加上之後一個月被查的電力司副司長梁波,兩個多月時間裡,國家能源局就已有5名司、處級官員被查。如果再加上2014年11月13日被檢察機關帶走的能源局綜合規劃司司長俞燕山以及一年前被查的「一把手」劉鐵男,國家能源局無疑是發生了一場「大地震」。

無獨有偶。去年9月28日,擔任價格司司長僅4個月的劉振秋與他的兩名副手周望軍、李才華一起被帶走調查。而在此6天前,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巡視員郭劍英就被檢方帶走調查。此外,劉振秋的前任,已於2014年5月退休的曹長慶,先劉振秋35天被帶走調查。一個價格司,在35天內竟有5名司級幹部被查,絕對是名副其實的「批髮式查處」。

略顯孤單的是,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僅有一名司處級幹部被查。去年8月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消息,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再往前看,2013年5月,原工業司副司長、產業協調司巡視員,退休後任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的熊必琳也於2013年5月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中午得知發改委社會發展司三名司、處長同時被查的消息後,結合此前發改委已揭開的「塌方式腐敗」現狀,筆者不僅感嘆:權力是毒藥,千萬不要掀開不該掀的蓋子。

就以上17名被查官員而言,都是失去約束的權力害了他們。國家能源局的權力究竟有多大?不提已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僅從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案即可窺見一斑。據報道,檢察機關在魏鵬遠家中搜出2億現金,成為1949年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按照煤老闆的話就是,煤炭司的官員只要敢要,一次送幾個億也願意。

再看看價格司的權力有多大?原本只該賣1塊錢的葯被核成100快後,廠家就多出90多元可以用來賄賂官員、醫生,當然是「越貴越好賣」。任人宰割的患者承擔著腐敗成本,官員賺得缽滿盆滿。好在發改委領導深感這個環節權力過大,不滋生腐敗太難,因此決定取消絕大多數葯價的審批。

不過,社會發展司憑藉什麼腐敗,筆者還真的想不起來。但筆者越來越相信,當今中國已經沒有「清水衙門」了。

可以這麼說,相對於位高權重,擁有200多名司處級幹部的國家發改委,在此輪「雷霆萬鈞式」的反腐態勢下僅有17人被查處,竊以為還是太少,未來或會有更多的司、處級官員將失去人身自由,「批髮式」走進監獄。當然,他們對監獄應該較為熟悉。因為去年7月初,國家發改委曾啟動「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動,並由3位委黨組成員帶隊,分3批赴北京監獄、燕城監獄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機關和直屬、聯繫單位高風險崗位的200多名司處級領導幹部參加活動。筆者曾就此撰寫《參觀監獄,或成貪官「熟悉環境」之旅》。

真是不幸而言中。就在該文發出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國家發改委就已有曹長慶、郭劍英、劉振秋、周望軍、李才華、張東生、俞燕山等7人「落馬」,加上此次被查的王威、任偉、周和宇3人,發改委參觀監獄之後失去人身自由的司、處級幹部已有10人。

可以這麼說,這些人因為此前的參觀,對監獄已是輕車熟路。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