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雪松:發改委窩案為何一端就是一鍋

發改委再爆窩案。這次一鍋端掉的是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副司長任偉、生活質量處調研員周和宇。至此,包括劉鐵男在內,發改委落馬的有頭有臉官員,已達15位。

官方通報的社會發展司3名官員,是因「嚴重違紀問題」而被立案審查的。新進去的這3位中,會不會有人打破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被搜2億多元、當場燒壞公家4台點鈔機的紀錄,有待官方進一步公布審查進展,但是,從社會發展司以及生活質量處的尋租範圍來看,估計這幾位此前的生活質量肯定超過了社會發展水平。

根據國家發改委官網介紹,社會發展司主要職責是提出社會發展戰略,擬訂和協調社會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協調人口、教育、文化、衛生、廣播影視、民政、政法、旅遊等發展政策,以及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重大問題。

雖然這幾位,在新一輪打虎拍蠅中的級別不太起眼,但如同此前的新能源司、核電司、電力司、煤炭司、價格司等眾多相繼落馬的司長們一樣,他們手中掐著的這些公章和簽字筆,只需一摁或者一揮,誰該死誰該活,都只在須臾之間。因此只要他們在政策把關上稍微放點水,流進自己口袋裡的便是滾滾黃金。

發改委作為肩負著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改革歷史重任的權力機構,國家和民眾寄予了太多的重望。然而從十八大以來查處的系列窩案看,發改委機關卻呈現出令人目不暇接的塌方式腐敗景象。這顯然與權力過於集中、監管設計存在明顯漏洞,有著必然的關係。然而不可忽視的是,一個系統、一個部門、或者一個地方,不論是出現腐敗窩案,還是塌方式腐敗,往往都有著上不正、下參差的聯動效應。

發改委被查處的貪官中,級別最高的當數原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劉鐵男。這位發改委「元老級」高官,能源管理沒新意,但不做工作不畫圈卻是下屬皆知。即便這樣,劉鐵男依然養得了情婦貪得了錢,身邊雞犬步步升天,其呼風喚雨的影響力,既牽扯著國家和民眾的利益,也「熏陶」著下屬。這麼個平時連地方領導都求見不得、看上去頗有些「精神貴族」范兒的發改委高官,雖然人後貪了數千萬,但人前卻時常以一雙布鞋的「簡樸」形象示人的。這一點,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學得最像。這位靠審批每天盡賺10萬、家中現金多到執法人員用16台點鈔機清點的貪官,落馬前更是經常騎一輛舊自行車上下班。這種領導與下屬,形似神更似的作派,實際上是一種潛移默化的熏陶,它應了這麼一句:大官不正,小官必歪。

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從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抓起。這番話,一方面給反腐指明了重點,另一方面也揭示了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規律。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發改委窩案四起、塌方腐敗,是與劉鐵男之類的領導示範分不開的。它反過來提醒人們,哪裡是腐敗的高發地、重災區,哪裡的領導班子多多少少一定有問題。因此,落實反腐的主體責任,不僅需要執法執紀部門倒查領導責任,還需要從歪斜的下樑中,倒查究竟是哪根上樑做了歪示範、斜榜樣。

社會發展司這次被端掉的3名官員,究竟是哪根上樑出了問題?作為下樑的3名官員,他們的下下樑有沒有問題?這些,有待審查的進一步發布。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