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大選 自由黨大勝 43歲年輕總理誕生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加拿大今天舉行聯邦大選,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反對黨自由黨取得多數支持,這位43歲的年輕總理即將上任。保守黨則成爲反對黨,而哈珀表示不會再擔任黨領,但會繼續擔任國會議員。

計票結果顯示,自由黨獲得了接近40%的支持率,保守黨支持率31.9%,新民主黨的支持率為19.7%。

加拿大廣播公司選情即時跟蹤。

自由黨將成為國會第一大政黨並組成新政府,年僅43歲的自由黨領導人特魯多(Justin Trudeau)也成為了加拿大自1867年建立聯邦以來,最年輕的總理之一。(此前比他年輕的還有Joe Clark)

特魯多現任加拿大自由黨黨魁及加拿大國會下議院帕皮諾選區議員,並曾任該黨的青年、專上教育及業餘體育事務評議員。他是已故前加拿大總理皮埃爾·特魯多的長子。

加拿大國會實行眾、參兩院制。眾議員由選民投票選舉產生,眾議院第一大黨為執政黨,該黨領袖出任總理。參議員先由總理提名,再由代表英國女王(國家元首)的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任命。

我們來了解一下這位加拿大年輕總理。

政治生涯

2007年初,外界揣測特魯多會參與蒙特婁市烏特蒙選區國會下議院議員補選,但他後來宣佈角逐來屆聯邦大選帕皮諾選區的自由黨候選人提名。同年4月29日,他贏取該黨提名,再於2008年聯邦大選中險勝尋求連任的魁人政團候選人,首度晉身國會。

自由黨在該屆大選再度敗於保守黨後,黨魁狄安下台。特魯多雖然經驗尚淺,但仍被外界視為繼任自由黨黨魁的熱門人選。他本人則表示在自己政治生涯剛展開之際無意競逐黨魁職位,而葉禮庭則於2008年12月當選黨魁。2009年10月,特魯多獲任為自由黨的多元文化和青年事務評議員,2010年9月則轉任青年、公民及移民事務評議員。

2011年聯邦大選中,特魯多順利連任帕皮諾選區國會議員,但自由黨則淪為國會第三大黨,葉禮庭亦辭去其黨魁職位。外界再度揣測他會否競逐黨魁,而他這次則表示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李博其後出任臨時黨魁,並委任特魯多為自由黨青年、專上教育及業餘體育事務評議員。

2012年10月,特魯多在蒙特婁正式宣佈角逐聯邦自由黨黨魁。在2013年4月舉行的黨魁選舉中,特魯多的得票率為78%。

學術背景

特魯多分別從麥基爾大學文學系和卑詩大學教育系獲得學士學位,畢業後在溫哥華兩家學校先後任教社會科和法語科。2002年至2004年,他在蒙特婁大學就讀工程系;他又曾報讀麥基爾大學的環境地理學碩士學位課程,但為了競選公職而輟學。

個人生活

賈斯汀·特魯多於1971年12月25日在安大略省渥太華出生,成為繼約翰·亞歷山大·麥克唐納的么女後,加拿大史上第二位在其父親擔任總理期間誕生的人物;賈斯汀特魯多的兩位弟弟則分別為第三和第四位。他的父母皮埃爾和瑪嘉烈於1977年分居,再於1984年正式離婚;皮埃爾·特魯多再於同年卸下總理職務,及後與兒子們在蒙特婁居住。

特魯多曾提及他父親時,稱他父親和母親關系良好,但始終他們的年紀差距,使他們不會處於平等的地位。

特魯多在青年時期已積極支持父親所屬的自由黨,並於1988年聯邦大選時力捧時任黨魁特納。

2000年10月,特魯多在父親的國葬儀式上致悼詞,表現獲外界好評,令他在加拿大政壇上嶄露頭角。葬禮過後加拿大廣播公司收到大量觀衆來電,要求該台重播特魯多的悼詞,而該公司在一本2003年出版的書籍中亦將此列為加國過去50年間最重要的場面之一。

家庭

2005年5月28日,特魯多與魁北克模特兒和電視節目主持蘇菲·格雷戈瓦(Sophie Grégoire)結婚,兩人育有兩名子女,

這位新當選的年輕總理會為加拿大帶來怎樣的改變,我們將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