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角落透視出一大難題 可能成中國經濟最大風險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鬼城」在中國已經不是孤立的在某一個或幾個城市出現了,住房空置率住房過剩問題,已經成為了中國的一大難題。外媒僅舉例山東海濱城市青島世茂公園美地,就已顯示出這一大難題的嚴峻程度:實際的住房過剩情況比官方數據所顯示的要嚴重得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今年4月的一份研究報告里估計,空置面積達10億平方米。有經濟學者警告,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經濟中最大的風險。

青島存量房居全國首位

去年,大陸出爐了一份全國20城樓市存量排名名單,這份名單中,青島以1500萬平方米居榜首。

「月租1000,獨棟別墅300平米,年付……」,「臨海別墅大抄底……」,今年以來,青島北部海灣臨海別墅開出的租價、售價讓人大跌眼鏡,北部灣別墅群一片空置的場景讓人感覺到別墅竟然也有「白菜價」。

上述出租別墅的樓盤名稱叫做龍湖灧瀾海岸。中介工作人員向信網介紹說:「已經交房兩年了,500套別墅,卻只有一百來戶的人住進來了,將近一半的別墅都在我們中介掛牌準備出售。除了這個樓盤之外,附近的世茂公園美地也有別墅掛牌低價出租。」

世茂公園美地被華爾街日報作為了透視官方住房空置率與實際差異的一角。

報導說,坐落在世茂公園美地的一排複式「別墅」,目前尚未完工,也沒得到售房許可。也就是說,在國家及地方統計部門所提供的中國空置、未完工房屋統計數據中,這些小樓是被忽略的。

開發商在當地政府那裡登記註冊的是3,700棟別墅和公寓可售,但其營銷材料顯示還有數百棟尚且處於籌劃階段。而眼睛看得到的是,單單一個區塊就涵蓋了超過100棟尚未完工的複式建築。

實際上,在鄂爾多斯、惠州、常州等三四線城市,空曠的馬路和人煙稀少的城市新區早已成為最常見的場景。諸多城市大規模興起的造城運動導致供應嚴重過剩,在中國已是不爭的事實。

2014年底,標準排名機構曾發布了「中國大陸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2014)」。其中,「鬼城」指數位居前十位的城市是二連浩特、欽州、拉薩、嘉峪關、井岡山、威海、錫林浩特、嘉興、石嘴山、三亞。有資料顯示,僅去年,中國就出現了12座新「鬼城」,在這些城區內,多數樓房都是空置率極高,鮮少有人。還有預測,中國未來可能會出現近50座「鬼城」。

中國住房空置率到底有多高?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 IMF2015春季年會期間發布研究報告表示,目前中國樓市的首要問題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積達10億平方米。研究報告估計,截至2013年底中國房屋庫存規模是全國統計數據規模的三倍左右。報告寫道:中國住房供應過剩遍及全國,在較小城市和中國東北部「尤其明顯」。這個觸目驚心的數據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國住房空置率的關注。

截至8月底,官方報導的中國住房庫存總計為4.286億平方米,較上年同期增加15.7%,接近4月的高點4.315億平方米。

《華爾街日報》稱,中共國家統計局在計算商品房待售面積時,只計算了施工完成的面積,而沒有納入尚未竣工的面積。

在IMF提供上述數據之前,西南財大教授甘犁關於「中國家庭金融調查項目(CHFS)」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地區住房空置率為22.4%,約為4900萬套住房。

大陸民間也曾嘗試多種辦法統計相關數據,包括最原始的「數黑燈」方式。中共國家電網公司2010年曾公布全國660個城市的調查結果,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錶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但現有的各種演算法都被業內評價為「不具有代表性」,數據統計「不夠權威」。

儘管官方沒有明確的空置率數據,但大陸三四線城市的「空城」危機仍在發酵。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承認,三四線城市出現空城化不可避免,「過去幾年房地產企業迫於一二線城市開發壓力,轉向三四線城市進行造城運動,新建了很多樓盤,但之後實體經濟增速減慢,導致樓盤銷售困難。」

其實,即使是在樓市火爆的上海,已交付使用4年的青浦區某高端樓盤,其空置率也高達20%。

住房高空置率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空置率說明了什麼?觀察上海財經大學不動產研究所執行所長陳傑教授提供的歐美國家的數據:美國住房空置率長期保持在較低水平。即使美國樓市最差的2007-2008年,租房空置率最高時候也就達到10.7%,自有住房空置率最高只有2.9%。歐洲國家的住房空置率也很低,荷蘭、瑞典一般住房空置率只有2%,法國為6%左右,德國約為8%。中中國的住房空置率遠遠高於這些國家。

根據IMF報告設定的基準情形,遏制供應過剩將使中國今年GDP增幅減少0.38個百分點。

實際上,中國前十幾年的「房地產化」經濟,讓房地產業在整個GDP增長、固定資產增長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高。原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經濟學者易憲容提供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房地產在GDP中的比重從4%提升至15%左右。所以,只要房地產增長有所下行,整個GDP增長就面臨著巨大的下行風險。從2014年開始,政府不得不推出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來維持房地產的增長,以此減輕GDP增長下行的壓力。

易憲容警告,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進入一個嚴重供給過剩的階段,要想通過救市來維持房地產原有的增長根本上就是不可能的。隨著房地產投資增長減弱,相關的產業立即會出現產能過剩。比如,鋼鐵、煤炭、建築材料等。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經濟中最大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