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我所知道的法西斯

「你為甚麼現在要來談談法西斯?」——為了七十年前的血不至於白流。

法西斯這門學問,我沒有研究過,只通過道聽途說,接觸到一星半點。也只是為了拋磚引玉,姑且寫這篇拙文,供方家糾謬,藉以引起議論。

法西斯與國家社會主義

據說法西斯源於拉丁語。詞根好像是棍棒或權杖的意思。現代政治中的法西斯主義,也結胎於意大利。祖師是那位掌握終極真理因而」永遠有理」的墨索里尼。他從1926年起建立了一黨專政,因永遠有理而被歷史賦予永遠掌握權杖和永遠揮舞棍棒的合法性。不過此人後來命運不佳,1945年被本國游擊隊處決。

意大利的法西斯,實力有限,危害也有限。受害者主要是本國的和被它侵略的埃塞俄比亞(80年前叫阿比西尼亞)的老百姓。

到了希特勒手裡,法西斯聲勢大盛,後來居上,大大超過了他的長兄墨索里尼。
希特勒曾經被某些人視為德意志人民的大救星。據說,是他使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戰敗國從此站起來而且崛起了。

希特勒的理論很冠冕堂皇,叫做國家社會主義,簡稱納粹。」納」是國家主義的縮寫;」粹」是社會主義的縮寫。

(在中國,為了避免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和它混淆不清,照例忌用它那」國家社會主義」的全稱,只用」納粹」的簡稱。所以許多中國同胞,明明知道存在著萬惡的」納粹」,卻茫然不知」國家社會主義」為何物。)

甚麼是」國家社會主義」?用不著多高的學問,就可以吃透它的全部核心價值:國家主義者,國家至上也,公民絕對服從國家也,誰領導了國家誰就有權統治公民也;社會主義者,社會至上也,集體絕對支配個體也,誰代表了社會誰就有權佔有個體也。
希特勒手裡的納粹局面更大了

說起來還真能振振有詞:大河有水小河滿!國家好,人民才能好!須知秦始皇消滅六國,秦人就進入天堂了。

權杖和棍棒的作用,就在於打國家和社會至上的旗號,替這兩個至上開路。能夠實現這兩個至上的民族,當然是優等民族。能夠發明這兩個至上的領袖,無疑是天之驕子。由天之驕子領導的納粹黨,必須是永遠的執政黨。被這個黨認可的真理,誰敢說它不是宇宙真理?只要年年講天天講,重複它千千萬萬遍,就一定能夠深入到人民的骨髓裡,溶化在他們的血液中。

希特勒手裡的法西斯主義,和墨索里尼手裡的東西相比,不僅僅形態更完備了。最最重要的是,實力更強了,局面更大了,也不僅國防軍更多了,而且把黨衛隊(蓋世太保)也建立起來了,對內對外的武器都更加精良了,高音喇叭的嗓門也提高了,理論更動聽更迷人了,信徒們更眾多更賣力了,分給捧場者的紅利更豐厚了,影響也就不再同日而語了。

儘管希特勒法西斯主義得意橫行之日不過短短十幾年,遭殃的卻不僅限於最早被它踩在腳底下的猶太人。幾乎整個歐洲,都遭到了它的鐵蹄的蹂躪。

如果不是全世界愛好自由和民主的人們聯合起來向它抗爭以至決戰,斬斷了它的魔爪,人類文明的倒退乃至被毀滅,並不是不可能的。

這就是我所知道的法西斯。這些道聽途說的片斷,第一,如果對年輕的朋友瞭解和識別法西斯的本質和現象能夠有所幫助,我就達到了目的;第二,其中的錯誤務請方家指糾,以免謬種流傳。——兩者都是我所期待的。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