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第419期(2015/10/18)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19期(2015/10/18)

提要
飄香紐約 台灣美食節16日喜來登開席
維也納愛樂高雄首演 樂迷享受藝術饗宴
香港寫字樓租金 蟬聯世界最昂貴
鋼琴家顏華容專訪 音樂的態度在開放多元
高山蜜蘋果產期近 海拔2600公尺用餐

飄香紐約 台灣美食節16日喜來登開席

台灣的美食文化享譽國際,台灣觀光局駐紐約辦事處和喜來登酒店合作,將從10月16日開始,推出第二屆台灣美食節,主題為「臺南小吃」。喜歡台灣美食的朋友,不要錯過。

周氏蝦捲、炒鱔魚、虱目魚肚粥,這些耳熟能詳的台灣美食,原材料的新鮮食材,此次從台灣空運來到紐約。

周氏蝦捲負責人周志峯:「這東西就是臺南地道的小吃,台灣人每天會吃的食物,這次從臺南帶過來,給紐約的鄉親品嚐。」

主辦方表示,希望借美食節之機,能夠吸引更多美國民眾,深入了解台灣美食文化,把台灣美食和臺南小吃文化,推向國際。

台灣觀光局駐紐約辦事處主任張維庭:「台灣的特色、觀光的特色就是人情味、還有美食。只要到訪台灣,他的印象深刻。他們希望再一次到台灣觀光旅遊。」

駐紐約臺北經文處處長章文樑:「我相信這一次我們在紐約的台灣美食節一定會相當的成功。」

美食節從10月16日開始,到20日結束,在紐約法拉盛地標之一的喜來登飯店舉行,限時提供民眾品味嚐鮮。(地址:法拉盛39大道135-20號)

喜來登酒店總經理ED Staniszewski:「當嚐到像周先生帶來這樣的正宗美味時,就是與眾不同了,別有風味,我很喜歡。」

五天的美食節,限時推出臺南周氏蝦捲套餐,可以撥打熱線718-670-7400預定。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雙十國慶昆士蘭臺僑舉辦系列慶祝活動

昆士蘭省是澳大利亞台灣僑民人數最多的地區,中華民國104年雙十國慶,當地臺僑與布里斯本的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系列的慶祝活動,象徵著僑胞的愛國熱忱,當地政要也都熱烈的參與,除讚揚台灣對世界的貢獻,並恭祝台灣生日快樂。

10月8日晚間,臺北駐布里斯本經濟文化辦事處,於希爾頓酒店舉辦慶祝雙十國慶酒會﹔澳洲三級政要、外國駐布里斯本使節、工商界人士、僑界與社團代表熱烈參與這個盛會。

現場以福爾摩沙台灣影片介紹台灣成就,並推展台灣優良傳統文化。

賴維中處長在舉杯與來賓共祝台灣生日快樂之後,播放了新唐人電視臺的《老外看台灣》節目,《世界該感謝台灣的7個理由》,生動的體現出台灣對現代人文與生活的貢獻。

賴處長認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可成為中國大陸政治的借鑒。

臺北駐布里斯本經濟文化辦事處賴維中處長:「就好像影片裡頭提到的,我們未來扮演的腳色是越來越重,因為裡頭提到,未來我們可能把這個民主帶到中國去。所以我想我們這是一個義不容辭,我們一定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們台灣未來要扮演的角色會更重要。」

非常難得的,由新北市教育局率領十二位新北市高中校長的教育參訪團,當晚也來參加國慶酒會。在國外參加國宴覺得很新鮮。

新北市李玲惠、賴春錦、曹永央三位校長:「台灣生日快樂。」

十月十日清晨,在昆士蘭台灣中心前廣場舉行盛大的升旗典禮。全場僑胞與澳洲人士400餘人齊聚一起,象徵著僑胞的愛國熱忱。

最可愛的是由六位小朋友表演的「龍的傳人」,祥龍吐珠與龍騰飛耀,象徵僑社的欣欣向榮與希望。

十一日晚間,由臺僑團體聯合會主辦的昆士蘭臺僑雙十國慶聯歡晚會,在楓林餐廳舉行,秘書長林淑美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席間除餘興節目表演,並頒發獎座給柯文耀僑務諮詢委員,感謝他在三年僑務委員任期間,對僑社的貢獻,接著舉行皇家布里斯本技術學院與社團簽訂合作備忘錄儀式,未來將對僑社推廣相關技職訓練服務。

新唐人記者倪爾森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報導

維也納愛樂高雄首演 樂迷享受藝術饗宴

維也納愛樂首次到高雄演出,也有戶外同步轉播,數千位愛樂迷不畏細微飄雨,聚集在高雄文化中心戶外圓形廣場,一同沉浸在樂悠揚樂聲中,首席指揮艾森巴哈 在音樂會結束後,走到戶外廣場向觀眾致意,高雄市長陳菊化身粉絲獻花,感謝維也納愛樂的精彩演出。

享譽國際的維也納愛樂睽違11年,終於在十月份再度訪臺,並首次到高雄演出,讓南台灣樂迷的美夢成真,還有搶不到票的臺北民眾搭高鐵到高雄 看戶外演出。

臺北民眾:「今天這個戶外音樂會讓我們的心情非常好,就是頓時之間我們的幸福感非常非常的多,非常非常的高,尤其是看到竟然還有觀眾拿著香檳還有白酒在喝。」

民眾:「有機會在這高雄聽到世界頂尖樂團的演出,實在是很幸福的事情。」

安可曲結束後,首席指揮艾森巴哈走出至德堂,到戶外廣場向民眾致意,市長陳菊獻花,艾森巴哈開口用中文說「謝謝」,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維也納愛樂首席指揮 艾森巴哈:「謝謝大家這麼熱情的款待,對我來說你們是獨一無二的,你們是特別熱情的觀眾。」

南台灣古典樂迷期待已久的年度音樂會盛事,瀋浸在維也納愛樂細緻優美的樂聲中,度過美麗的一夜。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出生在三萬米高空 視頻爆紅網絡

寶寶出生,引起眾人關注的,不知是王室。下面這段視頻,記錄了一位待產的媽媽坐飛機旅行,在三萬米高空生下女兒的場景。視頻週一上傳後,立刻在網上爆紅。

一名姓陳的乘客用手機拍下這段視頻,記錄了女嬰出生的過程。

這位產婦是台灣人,懷孕八個月,從台灣去美國旅行。

起飛6小時後,她在飛機上告訴乘務員,羊水破了。

湊巧的是,正好有一位乘客是醫生,在飛機上緊急接生。

孩子順利降生,乘客們也高興的鼓起掌來。

香港寫字樓租金 蟬聯世界最昂貴

一項調查顯示,香港頂級寫字樓租金水準連續三年全球最貴。分析師表示,香港作為中國資金外流第一站,令租金高居不下。

國際房地產顧問公司萊坊發表全球報告顯示,截至今年第二季,香港寫字樓租金平均每月呎租達到165港元,遠高於排在第二的紐約,平均每月呎租約99港元,東京則排名第三位。

香港租金高昂是受惠於中國資金外流第一站。分析師表示,中資成為租金承接主要動力。過去一年內,中環甲級商廈新租約有40-50%由中資租用。

萊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紀言迅:「從中資走出來海外設寫字樓或投資,香港通常都是第一步,目前未有任何變化,甚至會增強,因為最近人民幣貶值及股市波動,所以香港會是一個較穩定的金融活動的地方。」

不過,報告預料今年底香港優質寫字樓回報率僅2.9%,為全球20個大城市中最低。該行預料未來三年香港租金增長率為12%,上海及北京增長率分別只有6.3%及1.8%。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保護移民史遺跡 華裔天使島獲獎

和紐約的愛麗絲島一樣,位於美國西海岸舊金山的天使島,也曾是海外移民特別是華裔移民登陸美國時的重要檢查站。移民拘留所的牆壁上至今還留有當時華裔移民刻劃的思鄉詩詞。這些見證移民歷史的遺蹟能夠得以完好的保持,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帶著家人一起來參觀天使島移民拘留所遺蹟,Christopher表示作為中國大陸廣東移民的後代,自己的父親也曾經在島上移民醫院內接受治療。

前天使島移民拘留所歷史顧問委員會委員 Christopher Chow:「(華人的)這些故事非常重要。如果你不了解這些,就好像你的生命中缺少了甚麼。」

從1910年到1940年,天使島移民拘留所(Angel Island Immigration Station)關押收容了幾十萬來美洲大陸尋找生活出路的華人。由於1882年的排華法案,許多移民被拘禁在島上,有的幾個月,有的長達兩年。那些遠離故鄉並且可望獲得自由的華裔移民們,在拘留所的木板牆上刻劃詩詞來表達心底的苦悶。而這些詩詞成為日後研究美國移民歷史的重要資料。

前天使島移民拘留所歷史顧問委員會委員 Christopher Chow:「來到這裡但看不到前途。被困在這裡。舊金山就在那邊,離的很近卻又很遠。內心裡感到難過和害怕。僅僅希望能獲得自由。」

1975年,天使島公園管理局在改造園區時,試圖將移民拘留所推倒。當時在天使島工作的Christopher到州政府遊說議員,最終保住了對在美亞裔來說非常珍貴的歷史遺蹟。

前天使島移民拘留所歷史顧問委員會委員 Christopher Chow:「通過在天使島移民拘留所委員會工作,我不僅查明瞭我作為華裔的歷史,同時也學會怎樣影響政客,讓他們認同華裔的貢獻。由此我就開始參與了為華人社區在政府和社會中發聲的工作。」

在日裔社區組織的一次移民歷史回顧活動中,Christopher因40年前的卓越表現而被表彰。他表示華人移民來到美國後落地生根,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努力工作打拼,逐漸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認可。而移民歷史是華人後代必須了解的重要一課。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超越時空的相會 沈醉慶州魅力中

絲綢之路是貫穿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商業貿易路線,為了回顧絲綢之路這一重要道路,在韓國的千年古都慶州舉行了「絲綢之路」慶典。讓我們到現場去看看吧。

從8月21日到10月18日在韓國千年古都慶州舉行了為期59天的「絲綢之路慶州2015」的慶典活動。

40多個國家的多種文化,聚集到黃金城市慶州,再現絲綢之路的繁榮景象。同時向世界展現韓國古代新羅優秀歷史文化。新羅曾是引領絲綢之路文明交流的重要國家。

通過想像皇龍寺九層塔,用鏤空方式建造的81米高的慶州塔,內設3d影院。新羅文化歷史館,化石博物館等。讓遊客們體驗新羅千年歷史的開端和結尾。

韓國市民金賢龍:「孩子學習傳統文化和歷史的機會很少,通過這樣的慶典,一家人來到這裏學習和體驗韓國的文化和世界歷史,感覺很好。」

世界遺產石窟庵,內部禁止參觀,因此採用尖端ICT技術,復原石窟庵原貌,以3d掃瞄為基礎,識別手部動作,通過各種運動界面控制虛擬現實。如同真實參觀體驗。

韓國市民鄭有珍:「很多好看的,我們也去了石窟庵,在體驗館裏看到的場景要比實際的石窟庵更加詳細,感覺很好。」

韓國市民李相憲:「來到慶州觀看了絲綢之路慶典,看到了很多新奇的古代遺蹟,還有很多影像,真的很有意思。」

傍晚的慶州另有一翻情趣。中國剪紙形象生動,高超的刻章技術,精彩的節目表演,讓遊客們驚喜萬分。

近兩個月的慶典,讓遊客們沉醉於絲綢之路慶州的魅力之中。

新唐人記者金燕,權承燁韓國慶州報導

國小生紀錄 耆老傳承古坑打石絕技

過去沒有現代化工具的年代,台灣的雲林古坑山區,有許多居民都就地取材,用大型的石塊打鑿成各式各樣的生活器具,現在這項技藝已經逐漸失傳,古坑鄉華南國小舉辦活動,讓小朋友體驗並傳承當地曾經有過的打石文化。

一鑿一鑿在石頭上打出需要的基點,再由不同工具,鑿出需要的形狀,這是雲林古坑地區,曾經作為居民主要生活方式的打石文化,目前在古坑華南國小的周圍,都還保留著打石砌成的牆面。

古坑鄉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在五十幾年前,社區的居民就自己拿著自己的工具,鑿子,鐵鎚,把當地挖出來的石頭,利用手工打石的過程,劈成一小塊一小塊。」

以天然石塊堆砌成的牆面,至今仍保持完善。不只是牆面,舉凡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像磨刀石、做蘿蔔糕用的石磨、造紙廠碾碎竹子用的滾輪等生活用品,都是用石塊一塊一塊鑿成。但這樣的打石文化已經逐漸失傳,高齡90歲的打石達人余文藝已經慢慢打不動,只能在課堂上介紹傳承。

打石耆老余文藝:「以前沒有現代化的工具,沒有水泥混泥土,全部都要用人工下去打,當初蓋這間學校時,整片山開墾,全部都人工下去做。」

雲林產業文化教育發展協會董憓陵:「打石文化是一個即將消失的文化,在我們這個計劃裡面,我們希望可以喚起更多人的記憶,然後把這樣的文化,用影像或文字流傳下來。」

打石達人在課堂上一一介紹,小朋友們親自參與,並用影像記錄下打石的過程,希望藉由活動,更了解自己家鄉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祐銘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鋼琴家顏華容專訪 音樂的態度在開放多元

今年是巴赫330歲的冥誕,在台灣音樂界響有盛名的鋼琴家顏華容,下半年度獨奏會,就將以《平均律鍵盤曲集》第二冊,來紀念這位偉大的音樂家,第一位獲得俄國音樂學院,頒發鋼琴演奏博士文憑的台灣籍音樂家,顏華容,特別在演出前,接受我們的專訪。

鋼琴家顏華容:「音樂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它發出來的聲音。」

語氣充滿自信,彈琴充滿堅定,她是顏華容,台灣第一位獲得俄羅斯國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紀念音樂學院(Moscow State Conservatory named after P. I. Tchaikovsky),鋼琴演奏博士文憑的台灣籍音樂家。今年正逢音樂大師巴赫330歲冥誕,顏華容特別選擇《平均律鍵盤曲集》第二冊,紀念巴赫。

鋼琴家顏華容:「(巴赫)1721年左右,做了第一冊的,叫做平均律曲集以後,他過了20年,又再做了第二套。有點像是檢視,我20年前的創作的理念跟過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就是,研究然後,他的成就經過300年來,也證明是值得我們景仰,然後影響非常非常多的作曲家。」

鋼琴家顏華容:「我們現在有聽到,3個一樣的東西,重復。」

受訪時,離不開鋼琴,顏華容還上起了一堂音樂課。

顏華容,四歲開始接觸鋼琴,五歲由葉秀勤老師啟蒙,學習音樂的過程,顏華容用「幸運」來形容, 而影響她最深的,是在南門國中音樂班的鋼琴老師宋允鵬,長達11年的指導,不僅薰陶顏華容獨特的音樂觀,也是鼓勵顏華容前往俄國的重要推手,並開啟了顏華容的世界觀。

鋼琴家顏華容:「並不是因為我留俄,所以我覺得所有的俄國,都是美好的,大家都知道這個國家有非常殘酷的一面,嚴苛的一面,跟它有美麗的一面,所以對我來講它,教會我用更多元的方法,本來我就很喜歡這樣看,但這個國家剛好,強化一個信心就是說,你用多元的態度去看這個世界。」

對於各國文化,顏華容保持開放接受的樂觀態度,也蛻變為創作與彈奏的養分,顏華容演出經驗豐富,與國內外交響樂團合作:世紀交響樂團、俄國國立聖彼得堡音樂學會交響樂團等,後來,顏華容在父親的要求下,返臺任教,專注琴藝,顏華容以身教,告訴孩子們如何追尋自己的音樂夢想。

鋼琴家顏華容:「除非在特殊的狀況底下,不然我不會因為我要演奏,所以跟他們說,不上課我要練琴,就是我要讓他們知道說,你要,你的Commitment,你決定要做這件事情,那你的責任跟你的專業上面你需要維持的東西,你要生活上面你要有多少的犧牲,並不是說你常常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然後看起來很厲害,這樣子就是你的夢想,其實不是的。」

會走上音樂這條路,顏華容到現在還找不到原因,她說,只是開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每件事都充滿好奇的她,將繼續帶著對音樂這份單純的心,忠於原味,彈奏出對歷史上音樂家們的,尊重與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高山蜜蘋果產期近 海拔2600公尺用餐

台灣高山蜜蘋果到了成熟季節,果園園主表示,他的果園11月中旬將進入採收期。三五好友相約到果園參觀,在海拔2600多公尺的蘋果樹下吃早餐,成為遊客難忘的體驗。

累累的果實結在蘋果樹上,果皮外表透出淡淡紅色,似乎向人宣告蜜蘋果即將成熟了。

由於接近採收季節,工人穿梭在果樹下忙碌,是這時常見的景象。打開剖半的蜜蘋果一看,結蜜程度令人驚艷。

園主陳麗美:「我們的海拔是2600公尺以上,所以我們的蜜蘋果的產期,成熟期要從11月中旬才開始,那現在是10月中旬,它的結蜜度已經這樣子了,所以等到成熟採收的時候,我相信品質是可以讓大家期待的。」

園主表示,前兩個颱風並沒有重創果園,反倒是鳥類、猴子與山豬是造成損失的主要原因,採用廢棄的光碟片驅趕鳥類,以及利用烤漆板阻擋山豬,友善管理果園。

園主陳麗美:「牠那個山豬會趴上去(果樹),然後用搖的。」

三五好友上山聚會,蒜炒高山高麗菜與一些家常菜,在蘋果樹下想用早餐,也成為令人難忘的經驗。

遊客張小姐:「真的好感動,而且很多好朋友,都捲起袖子,大家一起煮菜的感覺,會覺得好幸福哦。」

遊客戴小姐:「一生大概就先這一次,那希望我第一次到大禹嶺是35年前,我希望35年以後我再來吃。」

園主表示,這片果樹有265顆,樹齡超過50年,一年產量大約3萬至4萬(臺)斤,果樹下用餐讓遊客帶走的是,難忘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