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大選 國民黨臨陣換將風波始末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訊】新聞週刊(497)距離台灣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執政黨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歷經幾番周折終於拍板定案。10月17號下午,國民黨臨時全代會「鼓掌通過」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也確定了洪秀柱的出局。目前已知,任職新北市市長的朱立倫會請假帶職參選,這也打破他之前所說的他會做滿市長任期的說法。

有評論說,這是一場朱立倫主席徵召朱立倫市長企圖成為朱立倫總統的荒謬戲碼。然而陣前換將,乃兵家大忌,對於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黨員似乎也不抱希望了,百年老店岌岌可危,只求明年的立委選舉結果不要太難看。

6月中旬,洪秀柱通過黨內初選的民調門檻,成為準總統提名人。

7月19號,國民黨全代會提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為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總統與黨主席朱立倫上臺為洪造勢。

洪秀柱開始為總統競選暖身,然而伴隨她提出的主張也惹來高度爭議,選舉的步調荒腔走板,民調也往下掉,這時坊間傳出「換柱」的風聲。

9月9號,國民黨號召黨籍縣市議長、議員等民意代表,替洪秀柱造勢。黨主席朱立倫與洪秀柱同臺,強調要破除「棄柱」傳聞。國民黨造勢大會特地安排每人身穿一件,繡有「柱」字的紅色背心,像徵力挺洪秀柱,團結一心。

然而,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同樣的這些人,一樣喊出要團結的口號,只不過,總統候選人,要換人當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我做為黨主席,我不能看見我們的黨,走入歷史。我們的對手絕對不在黨內,我們必須要重整隊伍,爭取民眾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會衷心感謝洪副院長,過去這段期間她的勇敢承擔,她的付出、她的努力。」

經過國民黨內一陣運作之後,在10月14號由中常會通過廢止洪秀柱提名案,上頭主旨寫到,「感謝洪秀柱完成階段任務,拋磚引玉……但選情低迷,基層、立委憂心……因應本黨生存,擬廢止洪秀柱總統提名,總共有24名常委連署。提案週六交由臨時全代會決議,屆時將正式換柱。」

「換柱」從謠言成為事實。對於國民黨的荒腔走板,有醫師成立粉絲頁,要朱立倫主席放過新北市民,把市長辭掉好好去選,還給新北市民一個可以好好做事的市長。律師陳長文更投書媒體,國民黨近來的換柱與農舍爭議,讓他的票投不下去,「這樣的國民黨,可能還是倒了好。」

不僅台灣政界吵得沸沸揚揚,海外僑胞也有話要說。

中國國民黨駐美西南支部主委劉永文:「我們這些在海外的黨代表是相當的不認同也不以為然,因為洪秀柱是經過我們黨內的合法初選制度,一步一腳印地走上來。」

台灣會館董事長黃文谷:「不尊重洪秀柱本人,應該一開始就要自己出來,不要到最後的關頭才跳出來,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民主的做法。」

廢柱挺朱立倫的黨代表連署已破千人,10月17號的國民黨臨全會,正式重新決定總統候選人,這是台灣總統選舉史上首次的陣前換將。

國民黨選情不被看好,還傳出官員投奔綠營,對於國民黨換柱由朱立倫上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多談怎麼面對新對手。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我想台灣人現在應該不是最關心,國民黨要換誰來選的事情,我想大家是比較希望明年能夠換黨執政,這個才是重點至於選戰我們還是按照既定的節奏來進行,用最好的團隊,最好的政策爭取最多人支持。」

國民黨爆發換柱風波,一切都是因為洪秀柱一直以來民調沒有起色。還發生多次與黨中央不同調事件,黨內立委甚至迴避與洪秀柱同臺造勢,加上洪秀柱「一中同表」、「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等論點,與黨中央格格不入,使國民黨最後不惜撕破臉,也要堅持換掉總統候選人。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因為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主張甚麼中華民國不存在,這個還要終極統一,這個聽在台灣的主流民意,可能支持的人不到百分之十吧,我想北京最欣賞的候選人就是洪秀柱,」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原本寄望通過傳統上與它共享「一​​中」認同的國民黨,在經濟往來進一步深化後更接近統一的目標,不過現在,最有希望與中共達成政治協議的昔日宿敵國民黨,卻在「自我毀滅」。

《美國之音》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所教授卜道維(David Brown) 說法,北京將面對許多困難的抉擇,其中之一是延續原來的和平發展政策,另一個選擇,就是轉向一個較偏重軍事的脅迫政策。卜道維認為,一方面,如果不認同「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習近平最堅持的核心條件,台灣的執政者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九二共識也好,兩岸同屬一中也好,不但在台灣內部是一個極大的爭議,今天可以看到,甚至在國民黨的內部,它也是一個爭議,只不過爭議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可見的未來,如果國民黨敗選的話,這個九二共識或者兩岸同屬一中,在可見的未來,被台灣人民所接受的可能性是極低的。」

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學子佔領國會24天,成功號召50萬人上街反黑箱服貿,也徹底翻轉了民眾的政治態度。台灣中研院學者調查出爐,根據2013、2015年兩次電話民調,國民黨支持者佔全體的比例,由33%降至21%,短短兩年內減少了12%;民進黨的支持者,則由21%微幅增長到24%;增加3%;中間選民由38%增加到48%;增加了10%。執政黨民意大幅下滑,中間選民的勢力,大幅提升。

東亞政治專家、西塔肯基大學教授芮宗泰﹝Timothy S. Rich﹞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台灣人認同逐年升高的影響,「自1992年以來,自我認同是台灣人的比例從17.6%上升到59%,這一方面會對本土政黨民進黨有利,一方面會對加深社會依賴中國經濟的反彈。」

至於民進黨勝選會否影響兩岸關係?芮宗泰則持否定態度,他認為中國這次將會靜觀其變,「畢竟過去企圖干預台灣選情的舉動都造成嚴重的反效果。」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