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專訪(四)無奈關閉「風華」從零再做起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下面請看本台對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獨家專訪的最後一集:無奈關閉「風華」從零再作起。

在上一集的新聞中,風華的名氣,以及在2005到2008年間的幾起事故,使風華巴士在聯邦政府嚴查長途巴士業的行動中,難以脫身。

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至今保存者所有文件。他向記者講述了風華被勒令關門的詳細經過。

2013年2月6號,美國運輸署機動車安全管理處,派員檢查風華巴士的安全性,2月13號,梁沛霖收到檢查合格的通知書,上書評定的安全等級是 Satisfactory,就是滿意。

然而,在收到這封評級證書之後的第二天,又有人來檢查。

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15號,他們又來,說不相信你們的文件記錄可以。對我來說,你剛剛查完,在我的心目中,你不是查我,你是查上一個檢查員。我的資料都在,查查,也查不出問題。」

一切好像平安無事,然而到了3月1號,又有人來,要風華在短短2個小時之內,準備好32項資料,接受檢查。

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這樣子,他人來的時候,2點15分。但是這樣子,2點15分,叫我們拿著32項東西,在4點鐘之前到這個聯邦大樓這個地方,離我們的辦公室是19英哩的路程。但是32項東西我們不可能可以拿到給你,為甚麼?舉個例子,當時我們公司有37個司機,要半年的司機出勤記錄。那麼37個再乘以6個月。另外,每一台車有一個督察記錄。那麼29台車乘6個月。那麼要用甚麼東西裝去給你看?」

無法在限定時間內準備好這些文件,風華在當日就被勒令關門。

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一過了4點大約是4點45分,還沒到5點,檢查員就拿來一張紙,說不合作,關門。」

原來關門的最初理由是風華沒有把文件在限定時間內呈交。兩月後,粱沛霖才收到違規細則的文件。

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查了你以後,你犯了甚麼罪?違規情況?並且宣布你犯了甚麼罪?你的罪行?因為已經到達了關門了?是吧?才能用另一張。但是,現在的不是。3月1日先關門。5月15日,才給你,你有這麼多的違規事項。」

文件中指出,風華巴士總共有39項違規,其中6項是因為沒有及時檢查和維修巴士以確保安全運營。總共被罰款12萬多元。

從此風華開始走上慢慢重開之路。期間,風華也做出任何他們能做的努力,僱用律師,也有業內資深顧問的協助。然而,風華的重開申請遲遲得不到解決。

長途巴士業資深顧問Dru Carey:「重新獲得巴士運營執照號碼,也叫運營許可。要得到這個許可,需要通過交通局屬下的,適合、配合度以及運營能力評估部門的審核。這是一個單獨的部門作這些評估。這個部門很少回你的電話,也不太回覆你的電子郵件。你也根本不知道,到底是誰在作這些評估。不像一般巴士公司你知道來檢查的人是誰。但是重新取得巴士運營執照的程序,完全不透明,一點兒也不透明。不僅如此,你不知道你前面還有多少人在等,你也不知道怎麼做才可以通過審核。我們做的是否正確,不知道,因為他們不告訴你。最糟的是,對甚麼時候能出評估結果,他們沒有任何時間限制。」

直到2014年12月,風華才重新獲得運營許可。在紐約華埠的站點申請,也獲得第三社區委員會的有條件通過。

現在,這裡樹立的新的停靠點站牌,就是批給風華使用的。然而,這一切彷彿來的太遲。

在漫長28個月的等待中,風華巴士不能上路,沒有人願意投資。在紐約和波士頓兩個站台的月租費、車輛維護費、保險等各種費用的支出,把風華幾乎耗乾。令粱沛霖徹底走頭無路的是,波士頓南站的停靠站臺,早已租給其他巴士公司,也是遲遲得不到停靠站的批准。粱被迫無奈將風華關門時,風華的巴士已經賣出近80%。

風華巴士的舊買票點,已換新顏。粱沛霖從餐館雜工,到登上福布斯亞美華人名人榜,到如今彷彿一場夢過去。粱對此有何感受呢?

風華巴士老闆梁沛霖:「現在長大啦。學了很多東西!很多美國國家的事情,了解也深一點。」

梁佩霖的父親見證風華的興衰,記者問他會不會認為自己的兒子很失敗。

風華巴士老闆父親梁沛霖:「我非常成功!為甚麼呢?不成功怎麼能夠驚動這麼多人關心,古人說:不以成敗論英雄。」

粱沛霖在這等待的28個月中,以音樂慰籍複雜、艱難的心境。

粱沛霖現在將自己原來的修車場賣掉後,又轉租給自己,開辦了一家長途巴士修車行。閒暇之於,會和父親一起陶醉在粵劇的悲歡離合之中。

全文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