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電局又整治 81個APP上黑名單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微博認證為媒體人的大V「電視眼」日前爆料,目前中共中央網信辦、廣電總局正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境外電視網絡接收設備專項整治行動,並列出了 81 個「非法視頻軟件」黑名單。消息引發熱議,但目前大陸媒體的報導基本都被刪除。

風雲直播、熊貓聽書、360影視大全、泰捷視頻……這些大陸知名的視頻軟體應用,近期突然被貼上「非法視頻軟體」的標籤。

根據微博大V「電視眼」日前在微博曝光,中共中央網信辦、廣電總局正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境外電視網路接收設備專項整治行動」,第一批被整治的視頻軟體應用就有81個。消息被多家媒體轉載後,引發熱議,但目前所有的報導基本都被刪除。

從曝光的截圖來看,這些視頻軟件在平臺上提供了一些沒有經過當局審批的境外影視產品和資訊節目,包括美國電視劇《破產姐妹》、《紙牌屋》;英國BBC記錄片;美國之音、德國之聲等境外電臺直播節目;日本NHK記錄片;韓國綜藝節目和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等等,都因此被列入「違規有害內容」。而香港鳳凰資訊臺,香港衛視,亞太衛視等港媒的多個節目,也被歸為此類。

網民對此反應強烈。「月光博客」說,「廣電總局如果真的把所謂的『81個非法視頻軟體應用』給滅了後,互聯網電視盒子真的就變成了單機盒子了」;「平靜的土克馬」說:「廣電總局專幹老百姓不喜歡的事」;還有網友諷刺當局把香港也列為境外:「天天罵人家不願回歸,搞得香港像不孝兒子,請問你做到時時刻刻承認人家了嗎?都是境外了!」

大陸作家荊楚:「他們就是貫徹愚民政策。現在因為有互聯網,通過一些縫隙,可以讓國內的老百姓看到一些,與中共媒體那種假大空不一樣的,世界上的一些東西,就引起了他們的恐慌,他們要想方設法來封殺,來禁止。」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也說明甚麼呢?現在中共啊,它那套宣傳,已經無法對老百姓起多大作用了。所以它拚命的要封鎖這樣的一些信息。」

廣電總局整治網絡視頻節目並不罕見,之前曾禁止視頻網站播放日本動漫,下架《生活大爆炸》等4部熱門美劇,引來大量非議。但之後央視卻引進譯製了《生活大爆炸》,經刪減後播出。被網民諷刺是「壟斷」、「以權謀私博收視率」。

81個所謂「非法視頻軟件」的黑名單這次也引發了同樣的質疑。大陸網絡作家荊楚說,收視率已經是央視的苦戰。

荊楚:「全部封閉起來,只讓中央電視臺這樣的假大空,所謂的喉舌媒體講那個話,人家不喜歡的。現在央視也是感到很為難。前一段時間網絡看到,央視記者都不好意思打中央電視臺的標牌去採訪了。老百姓就問他,你們能說真話嗎?」

視頻軟體應用的用戶年齡層趨於年輕化,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年輕一代不會再像父輩一樣,看不到境外節目,就待在電視機前看央視。

朱欣欣:「現在這個開放的時代,尤其年輕人具有開放的心態。雖然我們不能認為所有人都關心時事政治,但是總是有一部分人是關心這個社會,關心自己的命運,關心人類文明的發展。他們總會通過各種渠道去了解各種各樣的信息。」

荊楚也認為,封鎖境外視頻節目,可能會讓大部分網民轉向遊戲,但一定會有一部分人不斷的探索,順應時代潮流,引領人們的價值導向,而這部分人雖少,但卻可能喚醒「沉默的大多數」。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