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或有六大主題 第一波高層人事調整名單出爐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至29日在北京召開,是25年來最晚的一次,也被外界視為是最受矚目的一次。據悉,這次會議預計會有包括人事變動、軍改方案和全黨幹部清查工作等六大議題。目前,中共當局尚未對此進行回應,不過第一波高層人事調整名單已經流出。

《星島日報》根據中共黨媒的綜合報導,預計五中全會上不僅要研究習近平執政之後的第一個經濟發展五年規劃,還將涉及小康社會目標實現計劃,國企改革方案,全黨官員清查工作,人事變動,軍改方案等議題。

人事議題將是亮點

人事議題無疑將是此次會議的一大亮點,包括追認對落馬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開除黨籍的決定,同時選出新的人選來填補這些空缺。

十八大以來,已有10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被查,包括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蘇樹林7名中央委員,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陽、余遠輝等在內的11名中央候補委員。

去年,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3人落馬後被開除黨籍後,四中全會予以追認,並遞補馬建堂、王作安、毛萬春為中央委員。

而四中全會後落馬的4人中,令計劃已於今年7月被宣布開除黨籍。

10月16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最新消息顯示,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樑、內蒙古黨委原常委潘逸陽、廣西黨委原常委余遠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按照程序,對開除他們黨籍的處分,也需要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而令計劃、周本順和楊棟樑3人的中央委員資格,將在五中全會上,由排名靠前的候補委員遞補。

目前,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靠前的三位是貴州統戰部長劉曉凱、海南政法委書記陳志榮、吉林政法委書記金振吉。

三位候補中委都是少數民族,劉曉凱苗族,陳志榮黎族,金振吉是朝鮮族。

這也被外界視為是第一波出爐的高層人事調整名單。

軍改方案受關注

自從習近平大閱兵宣布裁軍以來,中共軍改也一直被廣泛關注。外界有消息傳,會議將對軍改議題進行全局性的明確指導,並明確軍隊改革總體要求和時間表。另外,還將通報軍隊改革方案及實施情況。

繼中共七大軍區和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等大單位之後,中央軍委巡視組已於近期開始對中央軍委總部機關開始巡視。

而總裝備部是中央軍委四大總部機關之一,是負責組織領導全軍裝備工作的領導機關,也被認為是腐敗最易滋生的軍隊機構之一和軍事改革的首要對象。外界有說法稱四大總部將合并為國防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