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孫志剛履新貴州 王岐山留任或已不是問題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62歲的中共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被調任中共貴州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引起各界關注。按中共官場以往慣例,60歲為地方大員禁升界限,時值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人事大調整關鍵時期,孫志剛的破格任用被認為釋放出新的信號,王岐山留任下屆常委或已經不是問題。

中共《貴州日報》10月13日透露孫志剛「空降」貴州的消息後,引起陸媒《新聞極客》的關注。

按過去的用人慣例,60多歲的中共正部級官員往往會退居二線,孫志剛不但沒有進入退休準備,反而主政地方實屬罕見。

多位專家解讀說,孫志剛的「破格調動」表明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在用人上打破慣例,與反腐中省部級官員被抓造成的人員短缺有關,呈現出培養年輕官員與重用老將並行的格局。

從以往的人事調整規律來看,省長向來被視作省委書記的最有力接班人。貴州在原中共省委書記趙克志調任河北省委書記後,由陳敏爾兼任書記和省長。而孫志剛為正部級中共官員,此次赴貴州,接任省長几乎鐵板釘釘。

報導分析,結合當前的中共官員選任新思路,老將獲重用打破了「唯年齡論」的舊傳統,但同時又不乏一定程度上的「過渡」考量,可視作中共地方政局「求穩」的表現。

從履歷上看,孫志剛2002年任中共湖北省委秘書長,當時湖北省委書記是俞正聲;2010年底孫志剛由中共安徽省常務副省長升任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同時擔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成為李克強的助手;2013年中共衛生部和計生委合并為衛計委,孫志剛擔任黨組副書記。

王岐山留任下屆常委再引關注

孫志剛的「超齡破限」,引起外界對王岐山將打破「7上8下」潛規矩,留任下屆常委延續打虎反腐的可能。

早在7月下旬,海外博聞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指,為解決高層「人才荒」的問題,習近平已打算採取不拘一格的辦法,讓一些可以發揮重要輔助作用,但年齡踏界的高官,變通留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被稱為「鐡搭檔」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消息人士表示,經過今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習近平的新人事布局將基本完成。

早在2013年,中國經濟網就曾報導稱,時年64歲的王岐山在18大當選中紀委書記後,任期5年,超過68歲就成為各界討論其能否留任的焦點。

但由於王岐山打虎成效顯著,中共黨內開始出現關於王岐山留任的呼聲。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9月曾披露,2014年的中共北戴河會議傳出的一個消息稱,部分前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常委高官發起聯署要求王岐山在中共19大上不要退休。

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官媒解讀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關於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可能是中共幹部體制的關鍵轉折點。

外界評論指,「能上能下」的規定出台,可以視為習近平破除「7上8下」限制,「不拘一格」用人的一種實質性嘗試,為保持針對江澤民派系反腐打虎延續強勢力量埋下伏筆。

目前中共中央委員有205名,中央候補委員175名、政治局委員25名、政治局常委7名。自十八大打虎以後,有7個中央委員及11個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外界分析認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工作已經展開,江澤民的勢力基本上只剩當時布局的中共中央委員,這些人如果涉嫌腐敗,隨時面臨被清洗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