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頒新規 百姓再無廉價專車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為禁止私家車提供專車服務,日前,中共交通運輸部公布了專車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專車公司必須取得出租車經營許可資格。無牌私家車將被視為違法「黑車」,違規專車公司最高罰款3萬人民幣。

10月10號,中共交通部公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以1個月為限,向公眾徵求意見。該辦法要求專車須取得《道路運輸證》、司機須有從業資格。專車不能在路上攬客、只可通過移動互聯網平臺預約,且只能為一家專車公司服務。

另外,私家車不能直接用作經營專車,除非更改車輛用途至「出租客運」,更改後車輛的壽命只有8年。同時還要繳納更高的運營車輛保險。

石家莊出租司機安先生:「專車私家車改成8年後,我估計就有很大一部分人退出,好多不是專職的幹的,改成8年,私家車沒人願意改,本身他們是兼職的,肯定似乎能掙很多錢。」

有車主表示,當局的規定會令大批以私家車當專車的司機退出,令供應減少,無法滿足一般民眾。

石家莊出租司機安先生:「這樣肯定有影響,一種巡遊計程車,一種就是直接規定的,巡遊的計程車就是現有的正式計程車,然後是私家車,所說的專車,專車好處,便捷、快利、應該服務更好點。」

按照草案規定,專車上路需要至少三個證。平臺需要《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車輛需要《道路運輸證》,從業司機需要《從業資格證》,這三個證的頒發部門都是縣級道路交通管理部門。

互聯網專車的使用者和長期研究「互聯網+」法律形態的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將網絡約租車的平臺、車輛和司機三個資質都設立成行政許可模式,強制其經營者向政府再次申請許可,阻礙了「互聯網+」產業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易如、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