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空難調查報告13日公布 專家憂「驚人結果」被隱瞞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馬航MH17班機空難15個月以後,事故原因調查報告將在13日公布。近日,專家向媒體表示,公布調查報告將集中在4個方面。調查員透露,在死難者遺體上曾發現山毛櫸導彈的碎片,顯示客機是遭山毛櫸導彈擊落,但調查員擔心「驚人結果」會被隱瞞。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近日報導,國際調查人員即將在10月13日公布馬航MH17客機墜毀的最後調查報告

荷蘭安全委員會表示,這份調查報告將集中在4個方面:1、是包括墜毀原因;2、是飛過衝突地區上空問題;3、是為何荷蘭家屬要等待2至4天才獲荷蘭當局確認他們的至親在機上;4、是機上乘客在墜機時的清醒程度。

荷蘭安全委員會重申,這份報告並非要釐清空難責任誰屬的問題。而有關問題要有待進行刑事調查後才能確定。

馬航MH17客機是去年7月17日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途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機上有298人全部罹難。

曾參與調查的烏克蘭前安全局首席調查人員沃夫克(Vasyl Vovk)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從死難者遺體上曾發現山毛櫸導彈的碎片,顯示客機是遭山毛櫸導彈擊落。

沃夫克認為,烏克蘭境內反對派武裝分子與俄羅斯「應對這宗慘劇負責」,但其擔心荷蘭主導的國際調查工作是否「願意完整地說出這些驚人的調查結果」。

沃夫克還表示,從飛機殘骸及遇難者遺體中發現的碎片來看,調查人員對碎片與拆解的2枚山毛櫸導彈對比後,發現與獲得的部件相吻合。

2015年7月15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2位知情人士消息稱,調查人員準備公開的一份最終文件中,已將空難的責任方認定為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親俄反對派武裝。

2015年10月9日,俄羅斯導彈製造商則表示,他們將在荷蘭調查委員會提交空難報告當天,會出面展示MH17航班空難的真正原因,展示該廠商製造的導彈系統被認為擊落了MH17航班。

2014年9月,荷蘭公布了空難初步調查報告,該報告證實,飛機在飛行期間墜毀的原因是「從外界而來的許多高能量物體,對飛機造成結構性的損傷所致」,但這些物體的來源未能查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