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行善不求報 神必佑之

無求而行善方為真善,為了某種目的,無論什麼都是不好的。都是有求而非真善。有人前世做了壞事,遭到懲罰,而後又明白事理,改過自新,這種人神一定會網開一面的。

乞丐王希聖,雙足蜷曲不能伸直,以股代替腳,以肘撐地而行。一天,他在路上拾得別人丟失的二百兩銀子,便把錢袋藏在乾草中,坐等丟錢的人。一會兒,商家主人張際飛倉皇地找來,叩問王希聖。王希聖聽他說的錢數符合,便舉錢還給了他。張際飛要把銀子分給他一半,王希聖不收。張際飛請他到家中,要養他老。王希聖說:「我身體殘廢,是上天的懲罰。違背天意吃閑飯,將要有大禍。」說完毅然離去。

後來他睏倦躺卧在斐聖公祠下,忽然有一醉酒之人拽他的腳,痛不可忍。醉人離開後,他的腿已能伸直,從此就能行走了。王希聖到乾隆二十四年死去。王希聖做善事應受好報,卻安身知命,不受人報,所以神靈代為報答他,這不是看似無理卻又很有道理嗎?

有人認為行善,就應該得到回報,結果適得其反。學學王希聖,一定會有驚奇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