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第418期(2015/10/11)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18期(2015/10/11)

提要
水泥機吊過高空 慶哈德遜廣場新樓落成
美國第一間電影研究所 首屆學生入學
香奈兒巴黎時裝周 登上時尚專機
桃園在地故事館 悠閒中回味歷史
空谷幽蘭 國香清遠

水泥機吊過高空 慶哈德遜廣場新樓落成

紐約曼哈頓的高大建築群舉世聞名,而正在規劃中的曼哈頓西區哈德遜廣場(Hudson Yards),則會給紐約天際線增添新的景觀。今天,它的第一座樓舉行了落成典禮,來看報導。

這裡是位於紐約曼哈頓西30街和11大道交匯處的Hudson Yards,被稱為紐約未來發展的希望,以後您將在這兒見到16座新的高樓。今天,它的第一座樓,Hudson Yards 10號樓舉行了落成典禮,並將於明年3月份開放。屆時,Coach, 歐萊雅(L’Oreal), SAP等大公司都將在這裡設立辦公室。而7號線地鐵早已連通到此,這裡將成為紐約的新地標之一。

落成儀式的主要內容,是將一個號稱最後一件小型水泥攪拌機,吊到200多米高的 Hudson Yards 10號樓樓頂,以此來像徵新大樓的落成。

Hudson Yards 10號樓於2012年12月4號破土動工,預計建設成為總高度273米,擁有52層的建築。 Hudson Yards的工程總負責人,開發商美國瑞聯(Related Companies)公司的執行副總裁Ronald Wackrow,儀式開始最先感謝了參與工程建設的1800名工人。

Hudson Yards工程總負責Ronald Wackrow:「因為上千位努力工作的優秀建築工人,才有了今天的慶典,我想對你們說,太感謝了!」

儀式現場還為工人們準備了豐盛的飲食,來犒賞他們參與建設Hudson Yards這個美國史上最大的私人房地產項目。

美國瑞聯CEO Jeff Blau:「不止用於居住,也出租給公司企業,我也很感謝商業夥伴Coach公司,它成為我們第一家租戶,哈德遜廣場的第一棟大廈由此開工。」

目前,Hudson Yards 10號樓已經建成85%,是計劃中五座商用樓之一,並將獲得美國綠色建築協會頒發的LEED白金級認證。

美國瑞聯Beuce Beal:「建設之初我們決定用混凝土,顯然,這裡也可以見到很多鋼材,這種方式蓋樓,在紐約市很少見。」

Hudson Yards工程總負責Ronald Wackrow:「所有鋼材都是用卡車運進市區,我們用了5000輛卡車運輸,怎麼安排這5000輛卡車進市區,這是個不小的挑戰。」

Hudson Yards10號樓將於2016年初正式開放。

10號樓工程項目經理Jeff Butler:「很高興見到第一棟建築接近完工。哈德遜廣場共有16棟建築,接下來三四年,我們會先見到五或六棟。」

而整個Hudson Yards在2024年建成之後,將成為佔地28英畝,結合辦公、酒店、民居、零售等為一體的多功能社區。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美國第一間電影研究所 首屆學生入學

布魯克林區史丹諾攝影棚的「費爾斯坦」電影研究所,十月六日正式迎接首屆研究生,希望能藉此提升紐約的電影創作發展。

紐約市長白思豪:「令人興奮的是,他會改變本市電影電視產業的面貌和現況。也將為廣大群眾創造各種機會。我真為布魯克林感到興奮。我得說,我愛紐約。」

紐約向來是國際間各種人文藝術的集散地,這次由史丹諾攝影工作室與紐約市府及紐約市立大學合作創立的費爾斯坦電影研究所,在布魯克林造船廠隆重歡迎首屆研究生。

布魯克林大學校長卡倫•古爾德:「費爾斯坦(研究所)的創新課程,將會符合21世紀電影工業的需求,並且保證我們才華洋溢的學生,能夠對未來更有準備。」

前避險基金經理人巴裡•費爾斯坦:「六七年前我聽到這樣的計劃,明顯就是在電影工作室裡設立一間電影學校,它獨一無二,有相當大的競爭優勢,並且將會被全世界接受。」

成立於2012年,紐約市政府已經投資了8百萬美元在費爾斯坦研究所以及無數的獎學金上,希望未來能為更多紐約客在電視電影產業中提供更好的機會。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紐約報導

旅澳作家齊家貞紐約講演 作品眾家捧場

旅居澳洲的齊家貞女士,以文學作品,講述她的家族遭受中共迫害的故事。週一,齊家貞女士本人,來到紐約,舉辦了演講會。我們去現場看一看。

知名學者、著名民間思想家王康:「這本書,如果在中國出版的話,肯定是洛陽紙貴,一點都不用懷疑的。」

受到知名學者王康先生,如此高評價肯定的作品,就是旅澳作家齊家貞女士,以親身經歷,創作的《黑牆裡的倖存者》、《紅狗》。

《黑牆裡的倖存者》,以自傳的形式,講述了齊家貞的家族遭受中共迫害的故事,原名《自由神的眼淚》。

旅澳作家齊家貞:「為了追求這個自由,我們家裏人付出了監獄、生命的代價。我的母親逝世的時候,我的父親還在監獄裡面。」

齊家貞生於1941年,1961年高中畢業時,懷著夢想,尋找出國留學的門路。

旅澳作家齊家貞:「就是因為這麼一個念頭,這麼一個想法,這麼一個理想,他們認為我是叛國投敵,反革命叛國投敵集團罪,判我13年,把對這個事情一無所知的我的父親,判刑15年。」

1971年,出獄後的齊家貞,不但沒有重獲自由的感覺,反而覺得又掉進了一個鐵幕似的大監獄中。她幾乎被剝奪了一切權利,喪失了作為人的高貴與尊嚴,她把這樣的生活,稱為紅狗的非正常生活,所謂《紅狗》,是齊家貞夢中,一只被剝了皮的血淋淋的狗,沒有死,不得不繼續活下去。她認為,作品講述過去,也必有其現實意義。

旅澳作家齊家貞:「關押這些正義的人士,關押說真話的人士,關押無辜的人們,從1949年開始,到今天,從來沒有停止過。比如說,後來的最近的維權律師,是一個例子,法輪功也是一個例子,法輪功是一個信仰,一個巨大的群體,他們非常地有奉獻精神,他們非常地無私,為他們兄弟姐妹的災難、為他人說話,但是這個政府共產黨,是不容許的。因此我認為,這本書、和與這本書性質相同的書,都是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的。」

演講會由于大海主持,主講人為齊家貞、鄭義、王康,多位民運人士出席了當天的演講會。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香奈兒巴黎時裝週 登上時尚專機

香奈兒的時裝秀,是今年巴黎時裝週最讓人期待的亮點之一,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把明年春夏系列秀場,設計成仿真度超級逼近實景的巴黎機場,春夏新裝也是適合旅行的穿著。

這裡是香奈兒的時裝秀,巴黎街頭早早擠滿了衣著時尚的男女,手持香奈兒登機牌等待入場。

今年香奈兒以時尚機場為主題,為凸顯隨性自在,也打破了傳統伸展臺的概念,看秀的人們坐在如同機場候機室的椅子上,彷彿等待登機,名模們也穿著新裝亮相,並與地勤人員check in。

香奈兒的機場時尚色彩繽紛,大量運用多重色調,並搭配誇張飾品,如大墨鏡、髮帶、寬沿帽、棒球帽等。服裝款式多以輕鬆剪裁為主,貼身長褲搭配罩裙,兼具方便行走與有型。各種格紋、花卉印花布料,帶來春夏專屬氣息。而新款登機箱、手提登機包也同樣驚豔。

香奈兒時尚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這一切就像陽光照射到飛機上一樣綻放光彩,香奈兒使用了很多金色和金的鏈條裝飾,讓一切都變成銀色和金屬的顏色是很有創意的。」

本次香奈兒的秀場上也不乏新生代女星,像是一現身就被大量媒體包圍的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的女兒莉莉•羅斯,以及為身著藍色夾克為卡爾•拉格斐接機的名模卡拉。香奈兒的時尚機場,再次印證了時尚界流傳的一句話:傑出的時裝設計師很多,而卡爾•拉格斐只有一個。

未成年模特走T檯 巴黎時裝週惹爭議

今年的巴黎時裝週克服了有關模特過瘦的指責,因為法國已經立法禁止使用過瘦的模特。但14歲的索非亞仍然引起爭議,很多人質疑18歲以下的模特是否太年輕了。

在時裝秀後臺趕場的一片混亂中,一名少女安靜地由髮型師打扮自己。

如同全世界許多少女夢想的那樣,索非亞在巴黎時裝週為時裝品牌迪奧走T形檯。

以色列模特索非亞•梅茜特:「我覺得自己已經做好準備,我並不孤單,我被細心地照顧。在這裏他們對我真的很好。我提出的一切要求都被滿足,他們幫助我。所以我是14歲的事實並不真正成為問題。」

曾幫助媽媽以清理房屋為生的索非亞,7月的時候被迪奧選中,在高級時裝秀中展示純白色禮服。

但她的出現引發批評,並引發關於模特年齡下限的辯論。

僱用年輕時裝模特並不是新鮮事。莫斯14歲被星探看中,而坎貝爾15歲成為模特,貝克漢姆的兒子羅密歐12歲就為巴寶莉走檯。

如今這種情況正面臨改變。英國時裝協會表示,設計師與倫敦時裝週簽約,只選用16歲以上的模特。意大利和紐約也有類似的限制。

設計師黛安•馮•芙絲汀寶:「重要的是,我們不鼓勵年輕女孩太纖瘦,這樣才能健康。在年齡方面,我們不鼓勵未滿16歲的女孩走檯。」

英國多家知名企業,甚至希望將模特年齡下限設在18歲。

杜嘉班納男模大衛•甘迪:「你要面對挑剔,你要面對失望,這很辛苦,對於14歲或16歲的你。18歲時,你會多一點經驗。但即使18歲,我想說我大概21、22歲才準備好。」

迪奧沒有公開發表評論,其他名牌也似乎沒有打算停止僱用未成年模特。更重要的是,還多少男少女自己仍很嚮往這個看起來光鮮豔麗的行業。

文化多樣性公約10週年-巴黎國際論壇

10年前,也就是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識到文化多樣性是人類的珍貴遺產,應當為了全人類的利益對其加以珍愛和維護,於是在同年10月20日出爐了「保護和促進文化表現形式多樣性公約」。這個公約目前已獲得139個締約國的批准。今年10月,巴黎舉辦論壇慶祝公約10週年。

10月2日,文化多樣性公約通過10週年之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總部舉辦國際論壇。300多位文化、藝術、傳媒、教育等領域的專業人士展開對話,共同探討如何通過國際合作促進文化表現形式的多樣性。很多法國文化領域的重要人物都到場發言。

法國高級視聽委員會成員Francine Mariani-Ducray直接闡明文化是民族的根,法國傳媒制度的根基就是文化的多樣性。

法國高級視聽委員會成員Francine Mariani-Ducray:「法國體係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廣播和電視使用的無線電波屬於公共免費電波,但條件是必須保持文化多樣性,並在節目上投資,這是法國制度的根基。文化是民族的根,也是通向世界的大門。文化可以讓人們去觀察,思考,交流。從這一點上說,電視和電臺是文化傳播的主角。」

ARTE是法國和德國共同贊助的公共電視臺,宗旨是推廣世界文化藝術。

前德法公共電視ARTE董事長Jérôme Clément:「我們總是優先考慮經濟,財政問題,然而文化對人們的生活也是必需的,因爲這是對他人的開放和認知,是對世界的好奇和關注。這是非常重要的,給每個人提供了解和學習各地文化的途徑。」

音樂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巴黎愛樂廳和巴黎歌劇院是法國最大的兩個音樂機構,其中愛樂廳是上演大型音樂會的場所,同時還有多種教育培訓等音樂活動。現任總監Laurent Bayle講述近代作曲家們試圖讓音樂超越宗教與種族,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巴黎愛樂廳的總監Laurent Bayle:「在很長一段時間的音樂史上,很大一部分的音樂製作是爲了宗教。比如在歐洲,巴赫主要是爲教會寫曲。到20世紀,有一些作曲家,試圖通過音樂讓人們達到某種超越,達到人類可觸及的精神最高點。這就是我們說的藝術的精神性。」

道達爾基金會是本次論壇的合作夥伴,基金會每年在環境、文化和健康等領域的捐贈超過3000萬歐元。

道達爾基金會主席Catherine Ferrant:「我們有很多事要做,消除貧困,消除愚昧。但在文化贊助中,我們喜歡的是,它超越了苦難的話題,這正是我們缺少的,向人們敞開夢想的門,文化讓人找到希望,這就是爲甚麼文化贊助非常重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強調,文化的多樣性創造了多姿多採的世界,它應在民主、寬容和互相尊重的環境中發展。信息和媒體的自由對文化多樣性的繁榮必不可少。

新唐人記者仁靜、寶林法國巴黎報導

桃園在地故事館 悠閒中回味歷史

隨著時代的變遷,每一座城市都不斷的變換著容貌;不過在現代的城市建築中,一樣會留下充滿故事跟歷史的老屋舊舍。台灣桃園文化局利用在地老屋舍規劃故事館,每一間都保留著歷史痕跡,讓民眾在這裡回味過往、享受悠閒。

日式風格的房舍,客廳擺著小茶桌,地上鋪著榻榻米,窗邊的黑膠唱片機、還有桌面上的老舊器物,屋內景像有種歷史久遠的感覺,這裡是桃園中壢的中平故事館,這座房舍興建於民國19年,當時是作為公務員眷屬宿舍,如今屋裡仍保存著兩戶人家60年來的歷史文物;儉樸而寧靜的屋舍,卻座落在車水馬龍的中壢市區中。

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這個中平路故事館,就是保留這樣一個過去的意象,讓我們的市民,尤其是年輕的市民,可以去追溯過去的記憶,還有知道我們是怎樣一路走來的。」

來到楊梅故事館,這是楊梅中學創校校長張芳傑的故居,在當年物質窘困的年代,張校長曾發起搬磚頭蓋學校的活動;故事館內蒐集了許多楊梅地方的歷史文物、舊照片,留給民眾珍貴的回憶。

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這些歷史的軌跡,都透過這些很具象的老屋的保存,讓我們能夠去追溯過去;其實歲月的痕跡跟這個留下來的這種斑駁的印象,其實都是一種美感嘛。」

用老房舍成立在地故事館,這些充滿歷史痕跡的新景點,也成了桃園市民享受悠閒的好去處。

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能夠提供市民他沒有這樣的經濟壓力,然後可以在這邊發發呆啊,想想過去、想想未來。這個在很喧囂當中一個安安靜靜的地方,我想文化局在做這些場館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期待。」

不同的場景建築,訴說著不同的過往回憶,桃園在地故事館,讓民眾找回在地的歷史點滴。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良翰、陳本瑛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焠鍊三十載 專訪木雕工藝師賴永發

木彫師賴永發,獲得台灣大墩工藝師榮銜,正在臺中市展出精緻的木雕作品;展覽以花卉、人物題材為主,以傳統的木雕技巧展現新意和新風格,帶您欣賞賴師傅三十
年來的創作成果。

小鳥的姿態惟妙惟肖,牡丹的線條精巧細膩、梅花堅韌挺拔、人物的身形俐落練達、表情栩栩如生,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從事彫刻的賴永發,這次在臺中市大墩文化局展出約70件作品。

木雕師賴永發:「這一件作品名稱叫聚瑞,就是把一些吉祥或是,比較我們民族性喜歡的東西,把它組合起來。」 賴永發表示刻這麼精緻的花卉,最難的是刀法。

木雕師賴永發:「葉子要讓它比較活躍一點,就是在轉折轉彎的地方,就是要往上飄一點,其實看起來不差很多,但是工就差很多了。」

現在的木頭取得較不易,賴永發有時也雕一些風化木,雖然奇形怪狀,但是完成時反而讓人驚豔。

木雕師賴永發:「奇奇怪怪的木頭讓你想像力會比較豐富,但是很難下刀,所以那個可能會花在思想方面,時間會比較長一點。」

賴永發說傳統木雕面臨的是傳承問題,從事木雕工作要有耐心和興趣,才能維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空谷幽蘭 國香清遠

位於賓夕法裡亞洲的長木公園是全美國最浪漫的花園,這裡培育的花卉品種高達五千多種。今天我們帶您去參觀一下蘭花溫室,有象徵勝者歸來的「蘭花之王」,花姿優雅的「蘭花之后」,還有俏皮可愛的「拖鞋蘭」和喜歡跳舞的 「文心蘭」,幾十種蘭花看得人賞心悅目。

長木公園的溫室建於1919年,佔地4.5英畝,四季長春,百花爭妍。在大的溫室裡面有二十多個面積大小不一的小溫室, 裡面種植了 5,500「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種類的植物。可說是奇花異草隨出可見。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眾多遊客。

溫室裡的熱帶植物一年四季鬱鬱蔥蔥,茂盛常青,成爲吸引遊客的焦點之一。蘭花生在幽谷之中,屬於熱帶植物,多數在春天開花。在長木公園的蘭花溫室裡,蘭花不會因季節而盛衰,總是馥馥吐幽香。

這間蘭花溫室大約只有幾十平方米,裡面卻種植了幾十種不同的蘭花,有嘉德麗亞蘭,蝴蝶蘭,文心蘭,拖鞋蘭, 石斛蘭……總是幽香陣陣,讓人心曠神怡。據說蘭花之香是其她花香無法可比,她幽香清遠,中國古人稱讚蘭之香為「國香」,故曰「蘭之香,蓋一國」。

嘉德麗亞蘭品種繁多,花色異常的美麗有白色、深紅色、紫紅色,橘黃色…..讓人目不暇接。 原產於中南美洲,是西洋蘭花的代表,不僅花朵豔麗而且看上去有著絲綢般的質感。相對其她蘭花來講他的花朵巨大,非常的瀟灑,被蘭屆人士稱為「蘭花之王」。

蝴蝶蘭為大家所熟悉,她的花姿優美,微風吹動時,有如群蝶飛舞,在蘭族裡被稱為「蘭花之后」 。她的花色多樣,有白色,粉色,還有帶條紋,帶斑點的。有的花朵特別小,非常的優雅迷人。現代中國人把她視為純真的友誼和純潔的愛情的象徵。

拖鞋蘭,又稱為兜兒蘭,由於她的奇巧可愛的造型,總是惹人發笑,而且讓人見過之後就不會再忘記。因為她的唇瓣呈袋裝,酷似拖鞋的前端,所以被稱為拖鞋蘭。拖鞋蘭的顏色多樣,有粉色,黃色,綠色,咖啡色等,生長期達六週。其花語象徵著美麗動人,勤儉節約。

文心蘭又被稱爲跳舞蘭,大概是因為花的唇瓣婉如跳舞中少女的裙擺,那美麗的花朵遠遠望去像蝴蝶跳舞一樣,讓人看了之後也不禁想翩翩起舞。 她的花期長達45天,其花語是快樂無憂。

滿室的幽蘭宛如關不住的滿園春色,怎可一一道來?還是留給你自己來欣賞吧。

這是新唐人記者鷺清長木公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