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國20歲前抽煙男性 一半將死於吸煙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吸煙有害健康。英國柳葉刀雜誌近日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大部分在20歲前開始抽煙的煙民,則有一半將會因吸煙死亡,除非大部分吸煙者戒煙。牛津大學相關人士建議認為,在中國,大幅提高捲煙的價格,將能挽救數以千萬計的生命。

10月9日,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稱,牛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參與了該項研究。研究顯示,中國三分之二的年輕男性有吸煙習慣,大部分在20歲前開始抽煙。除非他們戒煙,否則一半煙民會因吸煙死亡。該研究還發表在《柳葉刀》醫學期刊。

研究人員開展了15年時間,組織了2項大型的研究,並追蹤被調查人群因煙草所致的健康危害。第一項研究於90年代進行,包含了約25萬名男性群體;第二項研究目前仍在進行,涵蓋了50余萬中國男性和女性群體。

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每年因吸煙而過早死亡的人數主要為男性,到2010年已達到100萬人。如果持續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會翻倍,達到每年200萬人。

據路透社,一名參與研究的中國醫學科學院教授說:「如果不採取迅速、堅定和廣泛的行動來減少吸煙量,中國將出現大量的早逝案例。」

研究人員稱,近幾十年來,中國年輕男性吸煙人數在逐步增加。20世紀90年代早期,10%的成年男士(40至79歲)因吸煙而死,而目前,這個數字上升至大約20%。城市地區比例更高,達到25%並且一直在上升,農村地區目前這一比例還相對較低。

相反,目前中國女性吸煙率有顯著的下降。上世紀30年代出生的女性中,大約有10%吸煙,但在60年代出生的女性中,僅有約1%吸煙。因此,由煙草所致的女性死亡人數在逐步下降。

英國牛津大學的相關人士建議認為,過去20年間,西方國家的煙草死亡人數一直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由於煙草價格的上漲。在中國,大幅提高捲煙的價格,將能挽救數以千萬計的生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