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福建省長深夜落馬 孫春蘭告急

10月7日23時30分,中共中紀委網站深夜發公告,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目前正接受調查。說是「目前」,其實自2014年6月起,蘇樹林被查消息已經散見媒體。

蘇樹林傳聞落地走了16個月,但為何落馬,公告照例沒有明確原因,但少見的附上他個人完整簡歷。若比照此前不多見的那幾個相同案例推估,蘇樹林的問題應該出在中石油期間和福建期間。

蘇樹林官方簡歷,1983年7月從大慶石油管理局起步,開啟了他在石油系統持續30多年的仕途之路,並在中石油、中石化集團高層位居要津。期間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任遼寧省組織部部長近一年。之後回鍋中石化集團任總經理四年。其後於2011年3月空降福建官場至今落馬。

2011年3月蘇樹林調任福建時,中石化總經理遺缺,隨即由王天普接任。今年4月,王天普以中石化「首虎」之姿落馬。在這之前已傳被查的蘇樹林,其時傳聞更烈。不過,王天普案在蘇樹林腐敗中的佔比,微不足道。

做為「石油幫」資深一員,蘇樹林曾經長期替曾慶紅、周永康固守利益地盤,已經是難保清白之身。特別是當年在大慶石油管理局設610辦公室、洗腦班等迫害無數的大慶石油系統的法輪功學員,更加說明他這個人實非善類,如今落馬也是天註定。

蘇樹林被調查,一方面是能源領域、石油系統的繼續清洗,一方面是福建官場的整頓。而蘇樹林在福建官場的腐敗,與也是江派要員、且已落馬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有著很大的交集。

因為曾慶紅的關係,蘇樹林與宋林二人於公於私都非常鐵桿。歷史新聞資料也佐證這點,蘇樹林在任期間,他與宋林、福建當局與華潤集團之間,互訪密集、合作密切。不過華潤集團在福建省的投資,並非始於蘇樹林,而是早在2009年孫春蘭任省委書記之時即已非常深厚。
2011年3月,即蘇樹林履新福建,孫春蘭卸下閩職的前一年,華潤集團擴大在福建的投資領域和規模,同年7月,宋林與孫春蘭、蘇樹林簽下大單,華潤集團將在福建再投資1,000億元的合作目標。

2012年11月,孫春蘭離閩赴津接替張高麗。現在看來,2011年彼時蘇樹林突擊空降福建省,顯然是替孫春蘭固守地方利益。

在網上曾經可查一份「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資料提到,2012年7月2日,福建省長蘇樹林在港期間與部分駐港央企負責人餐聚。席間蘇樹林簡短致辭。他說,去年(2011年)孫春蘭書記來香港與駐港央企、金融機構談合作項目,確定了很多項目,此次他來香港就是落實這些項目的合作。(即再投資福建1,000億元人民幣)。

當天與代表孫春蘭的蘇樹林共進晚餐的央企大佬們,包括了目前均已落馬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香港中旅集團副董事長王帥廷等人。

或許可以這麼說,在石油系統,蘇樹林是他人腐敗的上線,而在福建官場,他只能算是昔日長官孫春蘭腐敗的下線。如今蘇樹林被查,孫春蘭的不安可想而知。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