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空前挑戰」經濟最壞情形正在上演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中國經濟陷入麻煩,包括中共領導人也無法掩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週三公佈的報告中發出警告稱,中共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挑戰」。報告還設想,中國經濟最壞時將會發生的情況:大量企業破產,金融緊張加劇,經濟增長則更加疲弱。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7日在秘魯利馬舉行的年會上,公布了半年度全球經濟報告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穩定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面臨的關鍵問題是:如何能夠在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保持金融穩定,完成經濟模式轉型。報告發出警告:中共為此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報告提到,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的核心領域——私有領域目前增長緩慢,這與中國的銀行體制有很大關係。中國銀行體制必須改革。

報告設想的最壞的一種情況可能是,中國大量企業破產,從而加劇金融緊張,使得目前已經放緩的經濟增長更加疲弱。

2015年上半年以來,大陸紡織品製造重鎮江浙地區,接連十多家知名大型企業倒閉停產;2000多家台資企業撤離東莞,500萬工人被逼離開;擁有24萬員工的黑龍江省龍煤礦業集團在最近將分流近一半人。

從大陸媒體的各種報導可以了解到,進入2015年,越來越多的頭牌外資企業開始加速撤離中國。除了撤走巨額投資,這些企業龐大的海外市場也一併帶走,中國面臨著製造業倒閉潮和失業潮雙面夾擊的局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提到的中國經濟「最壞」情形,目前正在中國各地上演。

要提振中國經濟,是否有新的動力非常關鍵。《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馬丁•沃爾夫曾撰文提出,中國經濟增長難以持續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是中國的經濟增長就像騎腳踏車,保持速度就能平穩前進,速度一旦放慢,腳踏車就會開始搖晃;第二個原因是中國的經濟發展並不平均,讓這種經濟在控制下放緩最為困難。

中共一直以基礎建設和出口低增值製造品為經濟增長模式。在過去的經濟增長發動機如製造業、房地產業推力減弱或熄火之後,找不到替代的增長動力。

沃爾夫說,中國經濟要朝向穩定而且可持續的發展,就必須避免信用、房地產等投資有關的經濟增長,以免重蹈日本在1990年代的覆轍。

不過,外界對中國經濟是否能馬上跳出泥潭不太樂觀。世界銀行早前將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預測調低至6.9%,IMF則維持原判,預測維持在6.8%,並預測明年中國增長下降至6.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