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富二代遭綁架撕票 炫富再成熱議話題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現在,中國正經歷近30年以來的第三波移民潮,與前兩波不同的是,這次移民潮以富人和知識菁英為主,同時伴隨而來的是大批家境富裕的留學生。他們活躍在海外各大都市,買車置產,快活的同時,有時也讓人擔心。

9月29號,一名家境富裕的華裔留學生在加拿大溫哥華發現被綁架並被撕票,這起案件再次引起了人們對留學生安全問題的思考,特別是近些年,中國很多富裕家庭的學生到海外深造,人們對他們是甚麼樣的態度,他們又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呢。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在溫哥華遇害的華裔學生姓孫,他被綁架後,已經交付了20萬加幣贖金,但還是遭到繼續勒索,並在試圖脫身時喪命。據知情人說,孫某家境相當富裕,在溫哥華擁有數輛頂級名車。享受高檔生活為人羨慕,但遇到這種極端狀況也讓人擔憂。

英國華裔留學生April:「出門在外自己個人要比家裏更小心一點,其實在中國在外國都有這樣比較炫富、比較張揚的人哪,可是在國外,家裏人對你的保護網會比較薄一點。」

中國學生陸同學:「炫富的話有性格好的,也有性格不好的,所以他自然而然會招來一些跟他一類的人。」

據悉,孫某在遇害前夕,還與一名駕駛麥克拉倫(McLaren)跑車的華裔友人一同參加大型派對。採訪中我們了解到,學生對同學間的一些炫富行為還是持開放態度,而且並不是所有富家子弟都會表現高調。

中國學生陸同學:「如果他家裏確實富,也有炫的需求的話,那就炫啊,每個人都有自己個性嘛。」

哥倫比亞大學謝同學:「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子做,炫富啊怎麼樣的,我覺得,隨他的意吧。」

哥倫比亞大學安同學:「大家還是挺平和相處的,而且也不會很多人說自己的身份怎麼樣,大家還是試圖讓自己變成同學,而不是特意讓自己顯示出來官二代或富二代。」

這樣看來,一些具有一定家庭背景的學生,還是會選擇比較低調平易的方式與人相處。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向我們表示,在校園裡,大家都是比較安全,意外事故往往發生在校園外的私人場合。

哥倫比亞大學謝同學:「晚上我們學校會有night bus,把大家送回家,白天會有警察在校園保護大家安全,發生緊急突發情況時,會給大家發郵件和簡訊通知。」

英國華裔留學生April:「新生入學的時候,學校還會安排一些課程,去教你怎麼簡單的防身。」

學生告訴我們,在國內的父母會常打來電話詢問安危,人在海外,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