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DNA 美國瑞典科學家獲諾貝爾化學獎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週三揭曉,瑞典醫學家林達爾、美國科學家莫德里奇和土耳其裔美國人桑賈爾分享這項殊榮,表彰他們在修復DNA細胞方面作出的傑出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戈蘭•漢森:「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託馬斯•林達爾、保羅•莫德里奇和阿齊茲•桑賈爾,以表彰他們對DNA修復機制的研究。」

科學界認為,DNA修復的細胞機制是細胞存活的根本。獲獎科學家的研究揭示了細胞修復受損DNA的過程,開闢了研發新型抗癌藥物的途徑。

諾貝爾化學委員會秘書GUNNAR VON HEIJNE:「這些發現使得我們可以開發新的抗癌藥物。基本思想是,癌細胞的DNA修復機制很弱,不能像正常細胞那樣有效地修復損傷。」

現年77歲的林達爾(Tomas Lindahl)曾率先提出對DNA的鹼基切除式修復(base excision repair)。得知獲獎消息,林達爾感到「幸運和驕傲」。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莫德里奇(Paul Modrich)專攻DNA的誤配修補(mismatch repair)機制研究。

桑卡爾(Aziz Sancar)發現了核甘酸切除式修復(nucleotide excision repair)DNA的方法。

廣受關注得諾貝爾文學獎和和平獎將則未來兩天宣佈。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